2022年07月02日
首页
第02版:产业亮点

舒兰:“黄金棚”铺就发家路

□ 潘慧凝 于婷 本报记者 徐文君

“棚膜经济连成片,农民开心把钱赚。”近年来,舒兰市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增加农业附加值,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真正做到了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找到了产业发展的“金钥匙”,打开了致富之门,逐步引导农民走上了一条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初夏,走进舒兰市白旗镇岗子村大胜家庭农场的瓜棚里,瓜香扑鼻。

25公里之外的朝阳镇新旭村,蔬菜种植户高翔家正在大棚里采摘茄子,由于当地的蔬菜质量好,蔬菜都是供不应求,高翔正在为客户下的订单装箱。今年,高翔家种植了黄瓜、豆角、西红柿、辣椒等蔬菜。

在新旭村像高翔这样的种植户还有135户,今年新旭村共种植蔬菜109公顷。其中,大棚320栋、日光温室155栋,种有黄瓜、豆角、柿子、茄子等品种。一年四季不间断供应,各类蔬菜年产2000万斤左右,逐渐成为舒兰周边最大的蔬菜供应地,年产值近2000万元,人均创收3万元左右。

为了确保蔬菜质量,新旭村成立了舒兰市朝阳川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40户种植户,进行统一种植、管理和销售。定期组织社员进行培训,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新旭村不断促进全村蔬菜产业提质升级,朝阳蔬菜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品牌。

在吉舒镇曙光村长麻沟西红柿产业园区,柿农正忙着将西红柿装箱。“这些都是客户的订单,现在主要销往舒兰城区,送货上门。各个小区居民电话或者微信订购,留下地址,我们就给送去,基本天天都得预售。”种植户刘霞说。

曙光村党支部书记沈详春介绍,今年,全村种植西红柿大棚共有76栋,其中温室大棚26栋,每栋面积约为700平方米,配套了滴灌、土温测试、可视设备,实现了现代化生产经营。曙光村同时还建有普通大棚50栋,长麻沟西红柿的销售一直是供不应求,预计全年纯收入1000多万元,带动长麻沟屯40多农户增收致富。

舒兰市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棚膜果蔬经济,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棚膜设施4034栋,其中日光温室388栋,年产棚膜瓜菜6万吨,产值1.8亿元。现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12个、家庭农场18个。其中,吉舒街道曙光村长麻沟柿子,朝阳镇黄瓜,法特镇黄瓜、豆角,白旗镇豆角、香瓜等,已经形成地域品牌。

随着大棚果蔬产业集群的逐渐形成,舒兰果蔬的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大棚果蔬种植产业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的模式在舒兰市已逐渐成形。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足不出村就鼓了腰包。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