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30日
首页
第04版:梅河口专刊

吉乐乡优质高效产业正崛起

□ 本报记者 吴连祥 韩琳

在实施农业产业突破年“四双”工程中,梅河口市吉乐乡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确立“一村一品、一屯一特色、一乡一支柱”发展目标,多措并举发展优质高效富民产业。

吉乐乡紧密结合10个行政村实际,周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组建10个庭院经济合作社,带动农户800户,种植面积500亩,力争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建造温室大棚100栋、冷棚100栋,采取“公司+农户”模式进行经营;打造3个笨鸡屯,带动全乡农户580余户,户均增收5000元。培育发展“吉兴小细腿”品牌笨鸡,现有5000只规模,预计年底可发展到2.3万只;依托林草资源优势,发展黄牛养殖,全年存、出栏肉牛3500头,计划明年达到5000头规模;落实土豆、西瓜、白菜、水果萝卜、刺嫩芽种植面积5100亩。同时,依托鸡冠山森林旅游资源,做大做优民宿、餐饮等旅游产业,将吉兴村打造成“旅游民宿特色村”。

为了确保产业项目落地生根,乡里制定产业项目落实清单,发挥乡、村两级干部引领干、带头干作用,以果蔬种植、肉牛养殖、庭院经济、温室大棚、精品民宿等为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鼓励示范户拿出一半以上的庭院面积种植白菜或水果萝卜,并通过乡农业公司出售。为了扶持养鸡产业,对饲养50只以上鸡雏的示范户免费发放鸡笼。积极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努力工作,已注册市场主体274个。

吉乐乡森林生态资源富集,拥有梅河口市第一高峰鸡冠山,域内生长着数不尽的绿色山珍,各类飞禽走兽在茂密的森林里繁衍生息,享有“天然氧吧”的美誉,因而成为电影《一村之长》拍摄地,还成为众多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为了培育打造生态旅游品牌,这个乡聘请专业设计团队,统一规划,进行民宿庭院升级改造,打造出“吉兴小筑”等特色民宿品牌,游客可以进行户外游乐、果蔬采摘、红色旅游、休闲观光、特色美食、节庆聚会等活动。在这方“世外桃源”,游客能够享受到具有关东风情的乡野生活。

吉乐乡立足鸡冠山生态资源打造旅游产业

农家小院整洁美观清爽宜人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