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30日
首页
第04版:梅河口专刊

山城镇多措并举助力农民增收

□ 本报记者 吴连祥

“鸡雏领回去后,要给鸡舍消毒,先喂点饲料,还要注意保温,别让鸡着凉感冒……”连日来,梅河口市山城镇保兴等7个村的村部特别热闹,机关干部、村组干部一起上阵,把28700只鸡雏免费发给村民,帮助他们发展庭院养殖产业,增加经济收入。

在鸡雏发放现场,村民井然有序地排着长长的队伍,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镇村干部将一箱箱鸡雏从货车上搬运下来,按照名册发放到村民手中,并告知他们养鸡注意事项和日常管理等养殖知识,帮助村民提升鸡雏存活率,鼓励他们积极发展庭院养殖,拓宽增收渠道。

“平时要保持鸡舍通风,做好鸡舍清洁消毒工作,预防疾病发生……”在鸡雏发放现场,梅河口市畜牧兽医专家耐心地向村民传授养鸡注意事项、疫病防治、管理、消毒等技术知识。保兴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这次镇政府免费发放鸡雏,我一定会精心饲养,把鸡养大早点出栏,增加家里的收入。”

在落实农业产业突破年“四双”工程中,山城镇结合各村实际,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打造一批产业项目专业村。发动保兴、二泉眼等村农户养殖品牌笨鸡,已落实品牌笨鸡10万只;协调养殖用地,扶持打造保兴、大安、小湾、头八石等9个肉牛繁育养殖村,现已确定养殖3100头,年内达到5000头;发展保兴、河南、五里堡等10个蔬菜种植专业村,推动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已完成1.8万亩。在秋季早毛豆、黏玉米成熟后,还可种植2200亩秋白菜;打造一批庭院经济示范村,引导4300户利用庭院栽植土豆、白菜、茄子等1400亩,把蔬菜种植和笨鸡肉牛养殖共同培育,确保全年家庭农场突破800户,现在已办理182个。

为了确保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全镇149名党员干部分片分组,对32个行政村及重点农户进行“一对一”包保帮扶。包保干部深入各村摸底调研,及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一村一品”计划、农业产业发展任务清单,制作“两种两养”产业发展台账、市场主体培育作战图、产业发展作战图,明确结对关系、帮扶措施、完成时限,对农户产业发展各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帮扶,构建“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帮助农户办理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相关手续,保障项目快速落地。

畜牧兽医现场讲授养殖技术

山城镇为养殖户发放鸡雏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