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0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吉林市高新区管委会

助力花园口镇发展手工编织

本报讯 范晶 记者郭小宇报道 为进一步深化对口协作,利用双方优势资源,提升花园口镇农民技能水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点“草”成“金”,编“草”为“宝”,靖宇县花园口镇申请资金80万元在花园口镇巴里村建立扶贫车间,将草编手工编织真正发展壮大,实现“小产业大发展”“小产业大作为”。

1月6日,由吉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选派的文明实践志愿者一行三人来到花园口镇草编扶贫车间,通过与包村领导、村干部、村妇联主席交谈,了解手工扶贫车间投入运行情况,并为村里妇女举办了一次冬季手工编织培训班,以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巴里村及临近村屯近60名妇女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授课的志愿者是来自对口帮扶单位吉林市高新区红透半边天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脱贫致富带头人吴云萍。志愿者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实物与步骤相统一的办法,详细讲解编织步骤,使妇女一听就懂,一学就会,大家热情高涨,学习氛围浓厚。

“培训结束后,学员可以拿材料回到家里进行编织,编织合作社定期回收半成品,因为合作社跟南方的公司签有订单,学员的手工编织半成品供不应求、销路不成问题。”吴云萍介绍。

“这个草编技能培训班可真是太好了,我年纪大,身体也不好,平时只能在家干点家务,这个草编在家就能做,也不需要太多体力,做的成品还能够回收,感觉自己又是一个有用的人了。”一名大娘一边编着手中的作品,一边兴奋地说。

此次培训旨在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教授手工编织技术,帮助部分妇女尤其是家庭困难的妇女能够掌握一技之长,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创收致富提供一种有效途径,更好地发挥妇女在经济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逐渐实现“妇女经济”“炕头经济”,成为助力花园口镇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新支点。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