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3日
首页
第03版:政策解读

长春市启动医疗照护保险居家服务

惠及4.4万余个失能家庭

日前,长春市正式启动医疗照护保险居家服务。作为全国首批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试点城市,长春市实现了全类别参保人员同步启动居家照护服务,构建了医疗、养老、居家“三位一体”的保障机制。医疗照护保险居家服务政策将惠及长春市4.4万余个失能家庭,年减负约10.6亿元,创造5800余个就业岗位。

长春市医疗照护保险居家服务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全部同步纳入保障范围。经评定符合重度失能标准的居家参保人,可申请成为居家照护服务对象,享受居家照护服务。参保职工医保报销比例为80%,参保居民报销比例为70%,即职工个人每月仅需支付168元、居民每月支付252元,即可享受每月12次、20小时的居家照护服务。为切实减轻患者负担,长春市推出双重保障一单结算制度,实现了特困老年人“零自付”,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老年人个人自付部分补贴80%、个人承担20%。

长春市医疗照护保险居家服务涵盖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两项内容,实现了服务项目类别全覆盖。生活照料类项目主要有温水擦浴、简单肢体锻炼、失禁照护及指导等10项家庭自行护理较难开展的照料项目,每月可享受上门服务8次,每次服务时长2小时,服务定额标准为40元/小时。医疗护理服务主要有压疮预防及指导、留置管护理、雾化吸入等8项需求度较高的项目,每月可享受上门服务4次,每次时长1小时,服务定额标准为50元/小时。居家照护服务对象在住院、机构照护服务期间停止居家照护服务。

参保人或其监护人可通过“长春医保个人”手机APP等方式申请初评,初评通过后,由承办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的经办机构组织评估团队实施现场复评,复评通过的参保人成为居家照护服务对象。居家照护服务对象可结合需要,通过APP选定定点服务机构,由定点服务机构对居家照护服务对象的疾病情况、身心状况、健康需求等进行全面评估,并指导其合理选取服务项目,制定服务计划,最后完成“一键预约下单”。

“照护险进家庭,将有效解决失能人员居家护理难题、减轻患者家庭负担。为切实发挥政策效力,我们实现了参保人群全覆盖保障,并且将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同步纳入了保障范围。在待遇保障上,职工80%、居民70%的医保报销比例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突破,充分总结试点经验成效,尽快推进居家照护实现全覆盖。”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徐庆丰介绍道。

据(吉林日报)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