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4日
首页
第05版:专家热线

生猪价格利好 把握出售时机

□ 农产品价格分析预测专家 梁琦

入冬以来,生猪价格缓慢回升,截至上周末,价格上涨的幅度大,养殖户来电咨询现在出售是否合适?本文主要分析拉动猪价上涨的原因,如何理性判断市场,顺势出售生猪等问题。

拉动生猪价格上涨的原因。进入11月下旬,南方省份开始做腊肉、灌腊肠。北方开始上冻,贮存没有风险,又能降低生猪饲养成本,县以下城镇开始大量杀年猪,这是本轮拉动猪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天气寒冷,一些老百姓储存了一定量的生活必需品,猪肉的需求量肯定是加大的,拉动生猪价格的阶段性上涨。

生猪的价格情况。11月28日,全国外三元生猪均价为每斤9.25元,内三元生猪均价每斤9.13元,土杂猪均价为每斤8.8元。我省的猪价上周震荡最大,由原来的每斤8.2-9元,3-4天的时间突然上涨至每斤9-10元之间,而且市场需求是逆常规的,300斤以上的大猪价格涨势强劲,9.7-10元每斤的价格司空见惯,标猪反倒处于低价,每斤在9-9.5元之间,总体价格高于全国市场均价。以上情况看出猪价短期内大幅上涨,是阶段性需求拉动的,有着特殊的季节性标记,总体看全国的生猪价格分布是呈现南弱北强局面,这对于养殖户来说,把握好当前的价格至关重要。

生猪价格的走势。从全国生猪价格29日较28日每斤下跌0.10-0.15元,26个省的生猪价格,有8个省上涨、14个省持平、4个省下跌。由此看来,南北各地猪价行情稳步上涨的状态有点止步,猪价的上涨幅度已经开始有所收窄,已经出现了下跌的省份。这一变化的出现,也再次预示,短期之内猪价利好虽然存在,但是随着生猪价格的波动,基层消费水平也有逐步下降的趋势,价格的利好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旦价格下行,生猪屠宰企业很有可能会在12月初组织新一轮的调价,行情走势在短期之内面临震荡下行的风险。

给养殖户的建议。既然本轮猪价上涨是需求拉动阶段性上涨,不是猪源短缺造成的,消费的利好不会长期维持,消费者的储存量是有限的,为规避阶段性猪价震荡下行的风险,当下是出售生猪的时机。要当机立断,够分量的积极出手,超分量的大猪抢手是暂时的,还要按市场的规律思考问题。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