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4日
首页
第02版:产业亮点

马鹿村 “火锅菜”带火棚膜经济

本报讯 陈沫 报道 走进抚松县马鹿村,一栋栋蔬菜大棚整齐划一,这是马鹿村“火锅菜”种植区。进入大棚内,棚内生机盎然,茼蒿、菠菜、油麦菜、香菜等长势喜人。

2014年,村干部通过鼓励农民以承包、入股等形式参与温棚蔬菜和露地蔬菜种植,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充分发挥示范户、种植大户、农业能手示范带动效应,吸纳40多户村民承包50多栋温室大棚,开展绿色蔬菜种植,探索出适合秋天种植的“火锅菜”。

王元璞是马鹿村的种植大户,有着20多年的种菜经验,通过不断摸索和创新,推广应用了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无偿指导村民,实现了全村蔬菜种植的绿色、优质和高产,也为菜农畅通销售渠道提供了技术支撑。

近年来,抚松镇马鹿村大力发展棚膜经济,打造全县重要的“菜篮子”基地,探索出“火锅菜”种植这一发展新路径,通过“一户带多户”的方式打造蔬菜种植和销售一体化发展格局,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我们村火锅菜已经种植15年,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增加了农民收入。接下来打算推进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引进更多蔬菜品种,扩大种植规模,把产业振兴这块蛋糕做大,助力乡村振兴。”马鹿村党支部书记刘鹏说。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