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保护生物多样 吉林在行动

本报讯 赵冷冰 记者 侯春强 报道 吉林省地处我国东北部,幅员面积18.74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地理生态区位独特,自然条件优越,东部长白山区,茫茫林海,层峦叠嶂,是我国重点林区之一;西部松嫩平原地域辽阔,湖、泡星罗棋布,是我国重要湿地和草原的分布区。多样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我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从1996年起,先后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无限期全域禁猎、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划建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尤其珍稀濒危种群得到持续的恢复与发展。植被覆盖度从1997年74.21%提高到2020年85.44%;东北虎、豹、中华秋沙鸭、白鹤、东方白鹳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在吉林长住或停歇数量持续增长,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今年,省林草局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吉林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吉林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同时编制了《吉林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画册》,为我省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目前,吉林省共有野生动物4900余种、野生植物4000余种。其中,东北虎、豹、中华秋沙鸭、白鹤、东方白鹳、史氏蟾蜍、极北蝰、细鳞鲑、中华蛩蠊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6种;东北红豆杉、朝鲜崖柏、长白松、红松、人参、玫瑰、松口蘑、乌苏里狐尾藻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0种。这些野生动植物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物遗传资源的天然载体,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吉林省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全力推进生态强省建设。林草部门积极落实省里的决策部署,已经按下了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快进键”,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动力,为吉林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和生态强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