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5日
首页
第07版:三农论坛

培育人才,加快推进乡镇社工站建设

□ 肖婉丽 吴慧玲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对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等五类人才进行针对性部署。其中提出,要加快推动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吸引社会工作人才提供专业服务,大力培育社会工作服务类社会组织。

培育人才、发展本土化社工

积极培养本土化的社工专业人才,鼓励村干部、年轻党员等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以及各种社工专业能力培训。给予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本地在外的专业社工回归到家乡。

专业的社工人才有限,虽然专业社工人才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但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城乡社会工作发展的需要,社工人才存在巨大的缺口。而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大多在城市社区,由于农村生活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专业人才流向农村具有现实困难。

专业社工人才在当地开展服务具有局限性。由于我国社区问题存在着复杂性、特殊性和多样性,同时风土民俗习惯风格迥异,虽然受过专业教育的社会工作人才具有一定的理论实践基础,但是由于没经历过实务性地历练,在经历方面还有所欠缺,需要与本土的社会工作者互相交流,吸取经验。

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开展当地服务,比专业社工更稳定更接地气。农村本土社会工作核心工作者如村干部等,虽然对于专业知识比较欠缺,但是具有先天的优势,他们大多都是土生土长的工作者,对于本土情况都比较了解,更容易开展工作,并且更具备服务农村的意愿,也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更容易吸收新知识。因此,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不仅需要建设专业人才队伍,还需要培育本土人才队伍。

推进乡镇社工站为主体的农村社会工作体系建设

乡镇社工站的建设,是有利于农村居民民生发展的好事,也是推动农村社区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根本目标是提高农村社区民生服务能力,增强民生服务力量,提升当地村民的幸福感。同时坚持社工人才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方向不能改变。在乡镇社工的发展初期,可能存在专业社工人才短缺、社工人才专业素质不高的情况,但是,社工的主管部门,应牢牢抓住社工发展的主要方向,坚持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目标,加快培养社工的专业人才,不仅要从当地发展本土人才,还要积极引进城市中更加有经验的社工人才。并且要有一个平稳的心态,保持耐心,乡镇社工站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更多的时间。从无到有,从几个人到一群人,从职业化转变为专业化。还要坚持多部门协同发展,加强资源整合。社会工作的发展,不仅需要社工的专业人才,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团体的支持,也需要社会组织、志愿者、慈善机构等积极参与。

社会工作发展的根本目标、基本原则和发展方向不能改变。但发展的方式、手段和途径可以多样化。如,社工站的建设可以根据当地社区的情况因地制宜,在乡镇建设社会工作服务站是国家提出的意见,是政府基于广大城镇以及农村社区社会工作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提出的要求,但在某些发展较快的城市,基层的工作已经做得十分扎实,就没有必要在乡镇设立社工站,应把更多的力量转移到农村社区当中,乡镇的社工服务与农村的社工服务重点是有明显差异的。目前,多数乡镇社工站都以民政业务为主,但在社会工作比较普及的地区,社工完全可为更多的居民提供更广泛、更专业的服务。

(作者单位:长春工业大学)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