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3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藤上结出“幸福果”

——马鞍山村葡萄产业富民小记

□ 王爽 白鹤 本报记者 徐文君

初秋时节,走在永吉县西阳镇的大小果园里,一颗颗葡萄晶莹剔透,似珍珠、又似玛瑙。葡萄藤上结出的“幸福之果”就是西阳镇百姓用辛勤汗水建设美好生活的最美写照。

马鞍山村地处北纬45度,最佳光照、温差和半山区地型,是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

“这种葡萄叫茉莉香,口感好、甜度高,现在市场批发价是每斤6元;另一种是金红娃,是我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多年葡萄栽培经验嫁接而来的新品种,因无籽、耐储存和良好口感在市场上深受欢迎,价格稍贵,1斤在10元之上,主要销往上海、广州、深圳、湖南、天津等市场。”种植户金永革在园子里一边介绍他的“宝贝们”,一边摘下几串葡萄,递给大家品尝。

已经有30多年葡萄种植经验的金永革不仅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能手,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前几年,村里还成立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380户农民入社,由合作社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提供管理、技术和销售,销路一点都不成问题。

谈及马鞍山村葡萄协会的未来,金永革说:“我们计划发展自己的冷链物流和生鲜配送,这样水果的新鲜度会更有保障。”

如今,马鞍山村葡萄种植面积已达350公项,建有大棚1420栋,年产量达1750万斤,年收入达7000多万元。

马鞍山村最早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葡萄,90年代后期葡萄产业步入低谷。转机出现在20世纪初,通过外出考察,马鞍山村葡萄开始采用南方的避雨栽培、双篱及V形架式等技术,不仅增加了葡萄的产量和质量,也能错峰上市。

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让马鞍山村葡萄产业的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闯出了一条新路。

葡萄产业的不断壮大,也带动农业观光旅游的发展,张海峰从1987年开始种植葡萄,2015开展生态采摘。葡萄成熟的季节,每天都会有游客来园体验采摘的乐趣,除了现场摘下来的葡萄,他们还要多买几箱带走送给亲戚和朋友。

今年6月,西阳镇政府还投资110万元,在马鞍山屯西岭202国道旁修建了葡萄展示基地景观工程,让多年来“摆小摊儿”的百姓把葡萄摆上了葡萄廊架。

马鞍山村的葡萄产业从零散种植到规模种植、从个体经营走向合作经营、从数量型效益到质量型效益的发展历程,开拓了一条产业富民之路。“这也告诉我们,只要切合实际,勇于调整前进方向,坚持不懈,就会大有所为。”西阳镇党委书记王力说。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