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3日
首页
第07版:文摘精选

刘格格:从打工妹到“爱心邮差” 没钱也能做公益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1年4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今年30岁的爱心女孩刘格格榜上有名。

不普通的打工妹

2019年11月底,天津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来了一波又一波访客,他们都是来看望“90后”打工妹刘格格的。

11月26日凌晨,刘格格不幸遭遇车祸,她当场昏迷,11根肋骨骨折,多脏器受损,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很快,家人匆匆赶来,但巨额的医疗费让他们犯了难。就在他们一筹莫展时,34名爱心人士凑齐了5万元住院费陆续赶来,有人捐钱,有人捐物。两天后,刘格格病情恶化,生命危在旦夕。为从死神手里夺回她,志愿者又发起了网上募捐,只用了16个小时就筹集了10万元。爱可以创造奇迹,2019年12月21日,闯过感染、腹腔积液、脾裂治疗等关口后,昏迷20多天的刘格格终于苏醒了。

一个普通的打工妹为何能获得这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其实,刘格格并不普通。她的本名叫刘慧敏,原本和山里孩子们的生活没有交集,是2012年的一则新闻让他们走到了一起。那年,看到新闻报道中贵州山区留守儿童的贫困和不易,刘格格不信。刘格格的老家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是省级贫困县,小时候,父母靠着几亩地养活她和两个哥哥,时常捉襟见肘。14岁那年,读初中的刘格格提前离开了校园,到天津的一家美发店打工。在她和哥哥们的努力下,家里境况逐渐好转。

“难道那些孩子的家里比我家当年还穷?”看到新闻后不久,刘格格准备趁着春节假期去新闻中提到的那个村子看看。她到了当地,拿着地图问去那个村子的路,可司机都嫌那个地方太偏僻,不愿意带她去。无奈之下,她去了附近的一个村子,“想看看那里有没有留守儿童或贫困儿童。”没想到,刘格格看见很多孩子衣衫单薄,穿的鞋几乎都是露脚趾的,而她穿着棉鞋和两双厚袜子还觉得冷。震惊之余,她忍不住哭了。

没钱也能做公益

自此,刘格格开始留心有关贫困儿童的信息。不久,她在网上看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双联小学校长为学生求捐鞋子,她马上联系上了校长。得知刘格格是打工妹,校长再三表示捐旧鞋就行,刘格格便在朋友圈募捐旧鞋,没想到一连几天都无人回应,于是,她拿出3000多元,买了175双新运动鞋邮寄了过去。

当年“六一”儿童节,刘格格再次带着几大箱的物资前往双联小学。和孩子相处的十天里,刘格格了解到,很多孩子需要翻过两座大山才能到学校,有的孩子父母在外打工,几年也难得回一次家。“有家长留我吃饭,但桌上只有一碗野菜。”为了多帮助孩子们,回天津后,刘格格开始呼吁更多的人关爱孩子们。知道刘格格在做好事后,同事、朋友、理发店的顾客以及志愿者都加入了她的队伍。

为了让捐助者的每一分钱都透明,刘格格在记事本上清晰记录了每一条帮扶信息,上面有受助孩子的家庭情况和资助人的姓名、联系方式、资助日期和资助金额。很多时候,刘格格需要将捐款换成物资送到留守儿童或贫困儿童家中。偏远山区因为山路难走不通车,沿途还有悬崖峭壁,刘格格常要雇摩托车和马帮,有时还要请老乡背物资上山,每一趟都要走四天以上。

刘格格所到之处,学校、家长和孩子无不欢迎她的到来,大家都称她为“爱心邮差”。而这背后,刘格格付出的不只是汗水,还有眼泪。刚开始,有的爱心人士不相信刘格格,担心她买的东西不值那么多钱,便直接买好东西交给她。刘格格带着一大堆物资倒车、坐飞机时,都要和机场反复沟通才能给她办理托运。好在之后有报社记者无意中得知她做公益,并报道了她的事迹,“再到机场办理托运时,我就掏出报纸给他们看,机场再也没有收过托运费。”

因为报纸,乡亲们也知道了刘格格在做公益。刚开始,他们闲话不断:“你又不是有钱人,凭什么帮助别人?”对此,刘格格早已习以为常,父母忧心忡忡地问她:“闺女,没钱真能做好事吗?”刘格格笑了,她告诉父母,自己虽然没有什么钱,但可以带动有条件的爱心人士帮助贫困家庭。

打工妹化身爱的天使

帮扶穷困孩子的过程中,刘格格了解到有些孩子因为家里太穷而辍学,她心痛不已。为了让这些孩子能继续读书,从2015年开始,刘格格牵线搭桥,让100多名爱心人士和贫困儿童一对一帮扶。每次去孩子家送资助款时,刘格格都自掏腰包付路费,还给他们买来米、油、面条等生活必需品。

为帮扶孩子们,刘格格吃过很多苦,但她的付出没有白费。八年来,她筹集救助款超过60万元,行程超过十万公里,为多个省份的2000名留守和困难儿童提供了帮助;通过实地考察,帮忙牵线,她让97名贫困孩子和城市里的好心人士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很多人在她的带动下都加入到帮扶救助贫困孩子的行动中来。当地各级政府高度赞扬她的付出,先后授予她“河北好人”“沧州好人”“网事·感动河北”网络人物等荣誉。

刘格格在遭遇车祸后,人们用自己的方式给予她温暖和关爱。身体逐渐好转后,刘格格不顾医生要她住院半年的建议,选择提前出院回到献县休养。在身体还未康复的情况下,她多次去看望贫困孩子,给他们送去助学款。2020年“五一”,她到山西吕梁看望了山区的儿童和孤寡老人。

这场车祸也让刘格格和男朋友李大壮的感情越来越深。李大壮是河南人,和刘格格一样在天津打工,也热心公益。车祸发生后,李大壮日夜守护、照顾刘格格。出院后,刘格格不再适合在理发店打工,便和李大壮一起回到了献县。几经考察,两人在献县县城开了一家火锅店。

从开业那天开始,火锅店就成为了爱心聚集地,受资助的贫困孩子每月都可以到店里免费就餐,环卫工人也可以免费用餐。每天,刘格格还会从营业额里取出一定数额的现金,用作资助贫困孩子的费用。

2020年11月26日,刘格格和李大壮登记结婚。领结婚证的第二天,刘格格就走进了大山,看望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刘格格说:“虽然做公益会遇到困难和质疑,但当我走到孩子们身边,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时,我就觉得这件事情做对了。以后,我会继续在公益路上走下去,只要有一个孩子需要帮助,我就会尽全力去帮助他,让他感受到世界的温暖。”

据《婚姻与家庭》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