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3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横道河镇多举措发展村集体经济

本报讯 李莹 王喆 记者吴连祥报道 东丰县横道河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抓手,用真功夫提升村集体经济质效,不断增强村集体硬实力。今年,全镇16个村预计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预计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可达13个。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进程中,镇党委把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清零作为硬目标。明确村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年终考核中的比重。每月调度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召开季度村集体经济推进会,包保领导与村党支部书记一起分析困难、制定对策,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不空心、无空档。

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的示范带动作用,围绕盘活村集体存量资金、资源、资产,提高资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比重,村集体经济收入完全依赖机动地发包情况基本改变,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呈现多元化。截至目前,有资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的村发展到11个,其中,联盟村、驼腰村资产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

确立发展方向,解决产业空心化问题。镇党委牵头抓好产业布局规划,充分发挥企业在资本和技术领域的撬动作用,实行村企联建、帮带经营,打造农业发展综合体。2021年,三好村、驼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效益初显。治安村、合力村等3个村通过资金入股获得经营性收益,梅花鹿养殖、中草药种植、有机水稻种植等6大产业粗具规模。

积极探索,构建新兴产业经营模式。全面梳理各行政村闲置资金、资产、资源,通过更新改造和规范使用,引导干部群众探索资源开发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增收型、项目带动型等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同时,鼓励各村在“一村一品”的基础上发展“一村一业”。引领产业基础比较差的村发展联合经营,确保村集体经济实现实体化发展。三好村以“投资人+农户”的方式种植人参,带动周边3000余人就业,收入都很可观。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