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金秋梨果压枝头

——程佰超变百亩荒坡为“桃花源”

□ 陈云龙 本报记者 徐文君

白露为霜,入夜微凉。我国北方已进入一年中最灿烂的季节,红色的碱草与茂密的灌木丛相间,芦花飘扬,候鸟南迁。

出舒兰市区,一路向北,半小时后,我们便来到了舒兰市水曲柳镇清泉村,绕过村子,驱车上山,目之所及,大片的梨树、苹果树、李子树和各种果树,红彤彤的梨子和苹果压弯了枝头,散发着一阵阵诱人的果香。

四周的山坡全被绿树覆盖,耳边不时传来鸟鸣声和叮咚的泉水声,仿佛置身“桃花源”。

“几年前,眼前的这片山都是荒山,那会儿我还在外地创业,

虽然收入还可以,但是总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就想回到家乡干点事。”胡子沟生态园主程佰超说。

程佰超说,2013年我流转了330亩荒坡,开荒栽树,破土修路,说起个中艰辛,这个东北汉子感慨万千,“干事嘛,总归不会一帆风顺,当你早起推开窗,听到的是鸟鸣和泉水声,看到的是满眼绿色,觉得多少的辛苦都值了,我们做到了把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种植园发展至今,带动20多农户,直接受益群众80多人,带动周边农民就业20多人。

“我是去年来这打工的,现在是每个月赚3000多元,够我和老伴花了。这个年纪不离土不离乡就能赚钱,高兴!”村民张文选边摘果边说。

“我也数不清这300亩山坡上到底有多少棵果树。下一步我们计划引进民宿、果蔬加工项目,给这片大山注入新的活力,打造集观光、餐饮、住宿、休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齐头并进,实现荒山变果园,果园变景点的愿望,并让周边更多人参与进来,致富奔小康!”程佰超指着眼前的大山自豪地说。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