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第二十届长春农博会闭幕

本报讯 记者 郭小宇 报道 第二十届长春农博会于9月6日至15日在长春农博园举行。历经十天的线上线下精彩演绎,满载着喜悦和收获,一届特色更鲜明、内涵更丰富、成果更突出的高水平国家级农业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第二十一届长春农博会计划明年8月中旬继续在长春农博园举办。

展会期间,成功举办了百户企业进吉林、中国农产品产地经济发展论坛暨产销供需合作洽谈会、金牌农产品发布会暨供销特色金牌农产品产销对接会、“832平台”系列农副产品推广活动、长春市农业招商引资及名优农产品推介会等7场大型推介洽谈活动,凝聚合作共识,拓展合作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展会期间达成经贸合作项目共26项,意向性签约金额105.2亿元,现场意向性签约金额7亿元,现场交易额达到2.6亿元,线上交易额766.54万元。同时,“10+365”一站式网上展会交易服务平台入驻企业678家,上线产品近4000个,平台首次开通金融支付系统,在线成交3400单,实现交易额110万元。

注重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示范新模式、展示新装备,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和科普教育功能。集中展示国内外3500多个作物品种,引进示范300多个新品种,集成应用30多项农业新技术和新模式。现场种植区内,1.3万平方米的玉米、水稻良种展示田,吸引21家企业参展示范,数十名网红达人在田间地头直播展示;智能溯源系统、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标准化示范,让农博会与全省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共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植物工厂、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潮汐灌溉、温室物联网等高新技术让农民赞叹不已;稻田综合种养、畜牧无抗养殖等新技术、新模式备受关注;省农科院高新技术成果示范区,集中展示示范几十种优良作物品种及深加工农产品;渔业展馆、珍禽园、农耕文化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近百名农业专家走进农博会现场互动答疑,省内42名知名专家借助农博网上服务平台在线提供农业技术服务。

突出品牌引领。沈阳、天津、长沙、日喀则等市在农博会设立了品牌农业专区,搭建与吉林农业交流合作的平台;吉林农业品牌馆遴选的吉林玉米、吉林大米、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吉林长白山食用菌、吉林优质畜产品、吉林梅花鹿等“吉字号”农产品品牌,100多家企业携90余品种、650多个吉优农品汇聚展会宣传推介;长春市精品农业展,几十种绿色有机农产品集中亮相;长春市扶贫农产品展共有27家企业89种农产品参加展销推介;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省非公党工委主办的“红色孵化”主题展,有效促进非公党建工作与民营经济发展深度融合;长春农博园自产绿色有机蔬菜,也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坚持“农民节日”的办会宗旨,组织多项文化赛事活动。农民“网红”直播带货大赛、“吉林巧姐”文化艺术节、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精彩绝伦、“农”味十足,展现了健康向上的农民新面貌;“沃野欢歌庆百年”“红歌唱响农博园”“交响乐团奏响农博”“全国残疾预防日宣教”等活动,好戏连台,奉献了一场场激情四射的文化盛宴;“四季诗会”“童心绘农博”儿童书画大赛等活动,让孩子们找到了施展才艺的舞台。公主岭农民节活动精彩纷呈,一系列精彩的文化赛事奏响了农民丰收节的序曲。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