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首页
第07版:邮储风采

邮储银行白山市分行

探索服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抚松县向阳村,空气中弥漫着蒲公英的药香;

临江市桦树镇西南岔村,漫山遍野的蓝色遮阴棚下,人参、灵芝长势喜人;

抚松县万良镇,一家家店铺生意红火,从孢子粉到林下参,再到林蛙油、丁香茶,应有尽有……

近年来,邮储银行白山市分行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对象,充分发挥邮储银行接地气的优势,不断提高“三农”金融供给能力,不断“贷”动乡村振兴。

□林丰柏 本报记者 侯春强

人参种植火了

邮储银行的名头打响了

每年纯收入100多万元,带动27户农民种植人参,每年为帮工的村民开工资就达70多万元。

临江市桦树镇西南岔村利民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院内,成片的贯众正在晾晒、烘干,总经理张建顺不住嘴地夸赞邮储银行的服务。

利民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10月23日,主要经营中草药、人参、蒲公英种植、加工、代销等。

张建顺表示:“种植的水参至少四年才能上市,这期间一直往里投钱却不见产出,流动资金不够用,别的银行需要三户联保才能贷款,金额只有3万元,邮储银行的审批程序简便,贷款额度也高,多亏有了他们的扶持,才一步步走到了现在。”

临江市支行在2018年-2020年期间,为张建顺办理农贷通业务6笔,金额750万元,主要用于购进参土和参栽子。

“去年由于降雪量少,人参出现了冻害,价格由最高点的85元骤降到十几元,资金缺口较大,是邮储银行的农担贷款帮我缓解了压力,合作社才能投资278万元修建了一处加工厂。”张建顺说,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一个星期就来一次,现场办公,就地解决,服务到家、更到位。

临江市支行客户经理李伟表示,客户现有参地1.93万丈,修建加工厂时,张建顺没有可用于抵押的房屋产权证,只有林照,邮储银行主动帮忙联系临江市农担公司,取得有效担保后,顺利帮助张建顺办理了农贷通贷款。

“贷款手续相当简单,前后去了三趟银行,征信、银行流水、签字,钱就打到卡里了。”

有了邮储银行的全力支持,没有了后顾之忧的张建顺干劲儿更足了。以前,村里没有加工厂,参农种出的人参都要送到万良镇加工。现在,不仅自己可以加工人参,还可以帮助村民代加工,工厂用工也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每年用工的支出就达70多万元。

张建顺的人参种植火了,邮储银行的名头也叫响了。

人参交易旺了

邮储银行的声誉立住了

从临江到抚松,车程要两个多小时,虽然分管区域不同,但是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热情从未改变,服务的触角没有死角,服务的对象没有厚薄,对此,益生源参茸店的老板牟宗良最有发言权。

作为全国最大的人参交易集散地,抚松县万良镇以人参为主要商品,带动其他土特产品的销售,家家户户都与药材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2019年被阿里研究院评为“省级电商示范镇”,实现吉林省“淘宝镇”零突破,在这出生长大的牟宗良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

都说万事开头难,当时牟宗良刚结婚,手头只有两万元,2012年8月,得知邮储银行抚松县支行可以提供三户联保贷款,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竟然获得了10万元商户联保贷款,当年就实现收入30余万元。

规模大了,额度也高了。2013年5月,邮储银行抚松县支行对其发放个人商务贷款52.4万元,帮助其生产加工刺五加茶及蒲公英茶。2015年对其授信80万元个人商务贷款。2021年与吉林省农担公司合作发放农担贷款200万元。

有了充足的资金,牟宗良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4年,新建厂房800多平方米及机器设备投入共计130多万元。2018年投入向阳村茶叶生产厂房1期工程1800平方米及机器设备投入210多万元,2020年投入向阳村厂房2期工程2100平方米及机器设备投入170多万元。

目前存货500万元,资产合计1000多万元。蒲公英茶、孢子粉、丁香茶、五味子等供货淘宝电商10家,线下商户500家,平均每年净利润100多万元。

今年,牟宗良计划扩建一座400平方米的精品茶净化车间,但急缺资金,一筹莫展时,想到了合作多年的邮储银行抚松县支行。“今年扩建车间贷款200万元,很快就批下来了,现在车间已经建起来了。”

邮储银行抚松县支行副行长宿颖表示,“从小额贷款、房产抵押到与农担平台合作,我们扩大了客户的担保方式,客户更加方便了。今年和农担公司引入了平台合作,和吉林省农担公司合作发放农担贷款200万元,让客户贷款额度有了进一步提高,也助力客户发展壮大,不断提升。今年,个人经营性、农业乡村振兴的贷款净增4000多万元,年底有望突破5000万元。”

合作9年来,牟宗良不但成了邮储银行的忠实客户,还带来了许多优质客户,只要还完贷款,就会把手中的闲散资金购买该行的理财产品和定期存款,每次都在100万元以上。

对此,牟宗良表示,邮储银行信贷人员不“吃、拿、卡、要”,我只能以这种方式表达对邮储银行的感谢。

正是因为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总体要求,扎根绿野、贴近农户,紧盯农户用款需求,邮储银行白山市分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个贷业务持续发展,余额规模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第一。

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户数实现正增长。截至8月末完成本年行内计划的199%,完成监管计划的484%。

截至8月末,全地区累计新建信用村121个,评定信用户1788户,累计发放信用户贷款1.4亿元,贷款余额4998.28万元。小额贷款放款5.14亿元,同比增长86%;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53亿元,本年净增6095万元,增速31.72%;涉农贷款余额2.99亿元,本年净增6348万元,增速26.9%。

未来,邮储银行白山市分行将高举普惠金融大旗,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和运用邮政金融独特的网络优势、品牌优势、信誉优势、服务优势,持续加大支农服务力度,持续推进涉农金融业务快速发展。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