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首页
第04版:特别关注

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乾安县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郭小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乾安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规划、龙头带动、创新引领、市场主导的原则,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形成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效益化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确保全县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

基础好,畜牧业发展优势明显

乾安县地处松嫩平原腹地,土地、草原资源丰富,年产玉米20亿斤、饲草15万吨、秸秆100万吨,发展畜牧业的地域和资源优势十分明显,为实施园区化、规模化、集约化畜牧养殖和发展绿色、有机、生态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乾安县畜牧养殖业起步早,农民养殖牛羊的积极性高,有一定的规模和基础,全县肉牛存栏达到5.5万头、出栏2.8万头,肉羊存栏达到74万只、出栏27万只。有乾华肉用美利奴羊、红头吉乾肉羊2个优良品种。建设集中养殖小区126个,转变了传统的饲养方式。

乾安县多数牛羊养殖户都是自繁自育,多年的养殖经验,让养殖户已经基本掌握了牛羊的繁育、育肥、防疫、饲草加工等基本养殖技术。特别是志华种羊场自主培育“乾华肉用美利奴羊”,是我国惟一肉用美利奴羊品种,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羊业领域多项空白。“乾安羊肉”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被纳入国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录,品牌影响力很大。同时,乾安县人才资源充足,现有全职从事畜牧兽医工作人员107人,其中,有高级职称以上专业人才14人、中级职称12人、初级职称8人。这些人才,为发展牛羊养殖提供了技术保障。

多举措,畜牧业扩量提质增效

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发展,牛羊肉消费呈稳步增长态势,价格看涨,供不应求。2020年,全国牛羊肉产量分别为672万吨和492万吨,累计进口分别为211.8万吨和36.5万吨,牛羊肉自给率约85%。未来几年,国内牛羊肉供给仍将保持偏紧趋势,产业发展形势向好。乾安县结合自身优势,在四个方面下足功夫,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乾安县首先规范引导农户改变“小庭院、拉长线”式粗放饲养方式,突出抓好牧业集中区建设,采取多元化投资方式,解决安全水、硬化路、生产用电问题。落实好养殖户贷款优先、贴息奖补等政策,确保年内养殖户入区率达到100%。其次把养殖集中区的优势发挥出来,统一规划、集中配套、重点扶持。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动稳定的产业联合体、协会、合作社等新型社会组织发展,逐步把养殖模式规范起来,降低养殖风险。加强养殖用地保障,鼓励牛羊规模化、园区化养殖加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优先提供养殖小区建设用地。同时,严格用地审批,坚决杜绝借办养殖小区之机占用草原、圈围土地行为。各乡镇和行业管理部门也要加大对养殖大户、合作社和企业的服务力度,在用地审批、登记备案等各个环节实行领办代办,实行保姆式服务,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产加销过程中水电路等困难问题,帮助养殖大户、合作社、企业积极争取国省扶持政策和资金。农业部门建立完善畜产品生产、销售和消费信息的收集发布制度,为养殖大户、合作社和企业提供准确、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动检部门牢固树立“疫病风险大于市场风险”的意识,依法督促畜禽养殖、贩运、屠宰加工等各环节动物疫病防控措施,提升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布病、炭疽病等主要人畜共患病防控能力,强制免疫必须应免尽免。各保险公司大力推广畜牧养殖业保险,降低保险门槛,让群众心里有底、风险有保障。

在扩大养殖规模上下功夫。乾安县通过采取扩大宣传、效益引导、政策扶持等办法,积极鼓励和引导各村成立牛羊养殖合作社和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实现小群体、大规模发展。合作社将做到乡镇有样板,村村有特色,屯屯有典型,户户有收益的规模效应。争取到2025年,全县肉羊养殖总量突破300万只,肉牛养殖总量突破15万头,以规模化优势占领市场主导权。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有针对性地引进全国知名养殖、加工企业,靠大企业引领规模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大力引进培育具备全方位精深加工生产能力的企业,建立覆盖生产、储存、运输及销售全程“无断链”的肉类冷链物流体系,实现“集中养殖、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鲜上市”。同时瞄准医药、服装、化工、生物工程等高科技领域招引企业,提高加工深度和精度,提升产品附加值。

在提高养殖质量上下功夫。乾安县将进一步加强乾华肉用美利奴羊、红头吉乾肉羊等本地品种繁育和推广,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提高种畜生产性能和供种质量,尽快形成本地特色品牌。积极引进安格斯牛、奥金斯牛、比利时蓝牛、利木赞牛等国际肉牛新品种,加快形成基础核心母牛群,尽快培育出适应能力强、生长发育快、肉用性能优、商品性状好的肉牛新品系和新品种。同时,针对全县年产秸秆达百万吨,实际用于发展畜牧业上的仅几万吨,利用率不到10%的情况,进一步推进“秸秆变肉”工程,抓好青(黄)贮窖建设,鼓励开展坑地贮、露地贮,降低基础建设成本,积极推广秸秆酶化、盐化、微贮、膨化、颗粒开发等技术,力争到2025年,秸秆利用率达到50%以上。

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围绕实现标准化养殖“六化”目标,即: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和监管常态化,积极引导养殖场(户)改善动物防疫条件,建立并落实封闭管理、清洗消毒等关键防控措施。环保、农业等部门整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和资金,重点向符合条件的养殖小区倾斜,争取今年项目落地。每个乡镇将拿出1个集中养殖区,实施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打造样板、推广复制、典型引路、示范带动。

在营造浓厚氛围上下功夫。宣传部门开设宣传专栏,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宣传媒介,积极宣传全县畜牧养殖业的好形势、好政策、好环境,大力倡导社会各界资本投入畜牧养殖业,发挥好社会资本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的积极作用。各乡镇、街道、村社要通过村部大喇叭、一封信等形式,把国省市县四级政策传达到每一个农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真正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营造人人都是参与者、家家都有致富路的浓厚氛围。同时要充分发挥干部作用。抓好基层干部培训,组织科技人员下基层,包村、包户、蹲点,做到“宣传一套政策,研究一个问题,抓好一个典型,总结一条经验,办好一件实事”,为群众提供一些看得见、摸得着,能学到手、用得上、来得快的实用技术和经验。要鼓励村干部当羊倌、当牛倌,每年评选出一批带动能力强的专业村书记、专业村干部、专业大户,进行表彰奖励,让干部群众发展畜牧养殖业有劲头、有盼头。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