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4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年轻的“追梦人”

——孟佳宁返乡创业开启“稻香之旅”

□ 本报记者 初慧

个子不高,一头短发,脸庞白皙,一副圆边眼镜。透过镜片,目光清澈,充满真诚与智慧。刚见面,她略带腼腆,像个涉世不深的孩子;可谈起稻米产业,就像专家侃侃而谈……这是9月12日,记者在长春农博会见到舒兰市金星精制米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总经理孟佳宁时的场景。

孟佳宁,29岁,舒兰水曲柳镇人。2014年,天津工业大学毕业后,在天津及北京工作。为完成父母心愿,更好地建设家乡,2017年,她放弃了在北京蒸蒸日上的事业返回家乡,接手了父母的稻米产业,开启了返乡创业的“稻香之旅”。

拥有北京稳定、高薪又体面的工作,却转身回到东北,从头开始,到底图个啥?孟佳宁返乡创业,并未得到相恋多年男友的理解,两人黯然分手……回到水曲柳镇后,佳宁内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与痛苦,加之面对一个全新产业,她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那是个秋日的清晨,恰逢收割,孟佳宁站在有机大米的实验田前,一望无际的稻浪翻滚,它们历经风雨,最终孕育成熟。“广多”大米正摇曳身姿,开启一段新征程,那一刻,她被这震撼人心的收割场景治愈了。

“在我幼时,父母就选择了这个行业,舒兰大米伴我成长。如今,推广舒兰大米需要更多像我一样的返乡大学生,带着在大城市摸爬滚打的经验,把舒兰大米推广到更远的地方。”孟佳宁向记者吐露了创业的初衷。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孟佳宁不断学习稻米种植、生产加工及销售等相关知识,一边在浙江大学EMBA课程学习市场营销方面知识,一边扎根田间地头,躬身实践。

“创业之初,最大的压力就是稻米行业的同质化严重。舒兰大米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山好水好技术好,地理位置优越,但这些并未被消费者熟知。这两年来,我们积极经营金星米业的有机大米试验田,力争将舒兰大米优势发挥到极致。”面对稻米市场的激烈竞争,孟佳宁定位精准,思路清晰。

稻花香、长粒香、秋田小町、糯米、杂粮……公司主打的“广多 ”系列品牌逐渐进入公众视野,走上百姓餐桌。孟佳宁也先后荣获 “舒兰市最美乡村建设者”“最美乡村奋斗者”“丰收节十佳农民双创明星”等称号。

为了拓宽市场,孟佳宁利用网络平台,将舒兰“广多”大米进驻淘宝、天猫等平台,并于2018年进驻天猫超市。 2019年,她又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公司网络主播合作,创下了1小时销售万袋大米的佳绩。初获战果,孟佳宁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在她的带领下,公司产品不断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建、杭州等地,并在北京、上海组建舒兰大米品牌经销场所。“广多”名片愈发闪亮,深受消费者青睐。

“现在公司已与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社区平台达成长期稳定合作;产品已进驻亚泰、新天地及新世纪等长春大型连锁超市,并与200多家饭店和两家大型配餐公司合作。这次参展农博会,又与多家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目前,我们正深耕长春市场。未来,要以长春为城市模板,陆续向南挺进。以城市为单位,深耕当地市场,让更多人了解、认可‘广多’。公司计划与农业科研人员合作,争取培育出更多优质的稻米品种,让舒兰大米迸发出青春与活力,让热爱生活的人通过舒兰大米,尝到三餐之美。”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孟佳宁信心满满。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