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7日
首页
第06版:黑土地

盛开的郁金香

□许密

初夏的长春公园,风柔柔的,掠过脸颊时如婴儿肌肤般的嫩滑。氤氲的雾气伴着阵阵花香缥缥缈缈。顺着香气寻去,目之所及灿烂绚丽,那是郁金香,正是我梦中追寻的样子。

郁金香是此时公园里最美丽的风景,那样高雅明艳,卓尔不群,在初夏里彰显着最灿烂的生命。

好大一片郁金香啊!一支支鲜艳的花朵,皎洁饱满,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她们都娇艳地、笑盈盈地怒放着,颤巍巍,窈窕窕,在朦胧的润湿中芳香四溢。全开的郁金香,露出鹅黄的花蕊,像展翅欲飞的彩蝶;半开的婉约含蓄,像羞怯的小姑娘;尤其那些含苞欲放的花蕾,鼓着可爱的粉腮,饱涨得马上要爆裂似的,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娇美。

雾气慢慢地散尽了,阳光暖暖的照耀着,一切都明亮起来。再看那盛开的郁金香,黄的明朗、白的纯洁、紫的高贵……还有那茂盛的黑色,微微四散的花瓣如同黑色的丝绒,还散落着如同星光点点,艳丽得叫人睁不开眼睛,完美得让人透不过气来。由此想起了大仲马的小说《黑郁金香》。小说刻画了主人公历经千辛万苦,饱受磨难,培育出黑色郁金香的故事,使得郁金香成为胜利和美好的象征,也成为书中男女主人公爱情的见证,从而黑色郁金香更为世人瞩目。

郁金香的美不在其形状,而在于她的色彩。无论是哪一种色彩,都被她发挥到了极至,而用我贫乏的语言无法尽情的形容。而园丁似乎更懂,他们按照不同色彩设计了不同的几何图形搭配栽植,当各种色彩交相辉映,花儿便有型相聚,意境变得深远了。尤其是在初升的阳光里,晶莹的露珠在花与叶间点缀,更加美不胜收。

如果有人问我哪种郁金香更美,我说不出来,因为每种颜色都独一无二,都代表一种风情,都包含不同的花语,应该说我都喜欢。然而此刻我更迷恋黑色,虽然她黑得有些沉郁,但她神秘,高贵,她的光芒总会带给人力量,给人带来希望,意喻永恒的祝愿。

凝视着黑色郁金香,想着她“带给人力量与祝福”的花语,我内心涌动着一种情绪,一种感动在慢慢上升:

月儿是个文学爱好者,也因此有一群热爱文学的朋友。平时各忙各的,有新的作品时大家才会聚在网上交流。但谁都不陌生,谁都那样友好、亲切。有一段时间月儿的QQ沉寂了,大家的留言也不回。偶然在一个朋友的空间日志中得知月儿生病了,病得很重。朋友们惊愕了,心痛了。之后,便纷纷来空间看她,留言鼓励她。颖颖姐带着病体,非要邮寄“银杏补品”给她。月儿不忍心给同样生病的姐姐添麻烦,婉言谢绝,但那份浓情早已在心中融化。葫芦娃,一个忙于学业的大学生,每天为她送上祝福,并把祝福的话语写进自己的空间,每日一篇……对于一个健康的人来说,这一切也许微不足道,可是,对于一个因心脏病几乎被宣判死刑的女孩来说,太珍贵了!珍贵到让她每每想起都会泪落无声——她默默地告诉自己要积极配合治疗,要尽快摆脱病魔的纠缠,要带着朋友的永恒祝愿回到朋友中间去……

一朵郁金香,无论是哪一种色彩再美也是单调,只有一簇簇,一片片地排列在一起,形成花的海洋,才可谓美轮美奂,才会给人以震撼心灵的美感。郁金香的美,美在团结,美在相伴,她们手拉着手,约好了一起开放,一起凋零,一起汇成这人间的视觉盛宴。

赏花的人很多,从早到晚,络绎不绝。那么几片花瓣,却紧紧地围拢在一起,像一只只盛满佳酿的酒杯,捧出一场火热的心灵盛宴。就那么几片翠绿的叶子,点缀其间,用生命的色彩衬托花儿的烂漫。

郁金香并不复杂的花朵,何以吸引那么多赞赏的目光,何以使人心旷神怡、留恋忘返?我想,不仅仅是她那艳丽的色彩,还有她那深邃的内涵,或者更因为她那欣欣向荣团结向上的品质。

感谢风儿吹绿了夏,感谢雨儿滋润了夏,感谢阳光温暖了夏,感谢夏捧出盛开的郁金香——美丽心灵的奇葩!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