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7日
首页
第05版:农博会特刊

江源区加快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 褚娜

白山市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发展食药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2020年5月,白山市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食药产业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食药产业向生态化、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计划到2025年,白山市新增食药企业300户,食药产业工业实现总产值200亿元。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长白山特色食药产业园区应运而生。

作为白山市经济绿色转型的核心产业承载区,长白山特色食药产业园区主要立足于将长白山特色食药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而谋划的一个园区。园区位于江源区主城区,东三省高速公路网络东线干道中间节点位置,距沈白高铁白山站15公里,距高速公路白山东仅1公里,距规划的长白山机场仅10公里。园区占地3900亩,分为核心产业区、综合服务区、接续配套区三部分,主要产业方向为长白山特色食药产业及医疗健康产业。

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先行,自2016年谋划起至今,园区按照“七通一平”的标准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完成道路、管廊、土地收储、高架桥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净水厂、供热供气站、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预计今年基础设施基本完善。

园区项目立足于特色资源。引入以人参深加工为代表的20(S)Rg3系列制药项目,现土建基本建成,正推进新药申报和设备订购。为培育人才,园区与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达成协议,正推进森航科技园的谋划和建设,针对特色食药企业普遍起步规模小、需扶持的特点,谋划建设了长白山特色食药产业园区科技孵化基地。基地总占地面积150亩,分为A、B两个区,孵化面积约6万平方米,其中A区为标准化厂房、双创中心,B区包含服务中心、食品类标准化厂房及仓库等。主要定位于特色食品产业、医药健康产业及科技类产业。2021年8月孵化基地B 区将部分投入使用,可使用面积达2.2万平方米。

为打消企业“进门容易出门难”的顾虑,保障入驻企业在公开、透明、平等的营商环境下进行投资,制订了《长白山特色食药产业园科技孵化基地管理办法》(暂行),该办法从入驻条件、优惠政策及义务、入驻程序、退出机制及运营管理机制五个方面规范孵化基地在孵企业的管理,进驻孵化基地的企业原则上以食品及药品类中小型企业为主,孵化周期三年。科技类及实验室项目入驻孵化周期为五年,孵化期满可根据企业意愿进行续租或购买标准化厂房。

基地管理模式采取在江源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由江源经济开发区牵头成立孵化基地管理办公室,基地管理办公室负责社会招募基地运营管理公司,运营管理公司负责基地相关事务日常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提供项目领办服务。

凤凰栖居梧桐树,你来创业我服务。江源区将聚焦主导产业,加快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高端人才集聚、经济效益好的各类产业项目、做大做强长白山特色食药产业,构筑江源区核心发展新引擎。

孵化基地联系方式:0439-3781023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