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7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榆林村富民兴村闯新路

□ 李莹 左文 本报记者 吴连祥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东丰县南屯基镇榆林村突出“党组织带强”“合作社带富”功能,积极探索“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群众”的新型发展模式,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这是群众对村党支部创新思路,发展经济的生动总结。近几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创建果蔬采摘园,使村集体经济得到较快发展。今年,村党支部发起成立了阳光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经过调研市场,决定发展西瓜、香瓜种植产业。播种期间,合作社成员齐上阵,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虽然高温酷暑,可一想到分红和额外的收入,都感到特别有奔头。

合作社成员曲延军告诉记者:“我把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并且在农闲之余来打零工,这就又增加了一份收入,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现在是越干越有劲儿了。”

据了解,合作社成立以前,榆林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发展各项事业都受到资金的限制。在镇党委的支持和村党支部的努力下,开始转变发展思路,将土地效益最大化。今年3月,采取党支部领办、农民自愿入股的经营方式,成立了阳光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60名,每名社员入股1000元,全体社员控股20%,村集体投入24万元,占股80%,共流转土地7.8公顷,栽植吉盛、龙丰等果树5000余棵,带动全村1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1500元,趟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民富村强的小康之路。

据了解,榆林村今年还将积极整合集体经济资产,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多元化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建设瓜果采摘园区。合作社采摘园除栽植李子、苹果等果树外,还间种大豆、西瓜、甜瓜、土豆等,年收入预计达20万元。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