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4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迈向“兴富美”

——柳河全力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 孙钟萱 本报记者 吴连祥

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生活富裕。柳河县围绕乡村振兴目标要求,加快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扶持特色农特产业发展,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柳河县把建设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高标准农田纳入首要日程,出实招下硬功抓好落实。今年,在3.7万平方米的水田范围内进行建设改造,通过新建拦河闸、衬砌明渠、硬化田间作业道、改造方条田、开展土地平整等工程,提高水田抗旱保水能力, 进而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截至目前,今年全县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已完成90%。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冒着酷暑紧张施工,对塘坝进行护坡和防渗处理,同时新建了溢洪道和输水洞,完工后,可保证下游300多亩水田的灌溉需要。

念活“山林经”、唱好“果蔬戏”、打好“特产牌”。近年来,该县围绕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不断挖掘人参、葡萄酒、食用菌、绿色大米等特色产业资源潜力,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提高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和精深加工水平,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将生态绿色特产做成金山银山。今年,立足县域实际,重点实施了1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约5200多万元,发展果蔬大棚、草莓大棚。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农民增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9万亩,林果种植面积达到8.5万亩,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42个。

同心共筑小康梦,美丽乡村入画来。近年来,柳河县抓住我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契机,制定出台多种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在实施中,各乡镇因村制宜、突出特色、展示个性,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留住清新、质朴、自然的美丽乡愁。目前,15个乡镇正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今年将完成2000户的厕所改造任务,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扮靓村容村貌,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罗通山镇依托独有的景区资源、森林景观、田园风光和乡村文化,谋划实施了逸景大峡谷漂流、水上乐园等项目。在砬子村中兴屯打造年代感和时代感相融合的“东北生态民俗文化村落”,逐步形成以罗通山景区为骨干景点支撑、乡村民宿、特色餐饮、森林氧吧等休闲旅游为基础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新格局。

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生根,生态绿色产品行销四方,更充盈了农民的钱袋子;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窗明屋净,芳香四溢;一家家民宿、“农家乐”特色鲜明,游客纷至沓来……拥有“山上摇钱树、沟谷米粮川、地下聚宝盆”美誉的柳河县正朝着产业兴起来、村民富起来、村庄美起来阔步迈进。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