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4日
首页
第05版:专家热线

玉米北方炭疽病发生与防治

□ 大田植保专家 张振铎

玉米北方炭疽病是我国玉米生产中新流行的病害,在我国气候比较冷凉的地区,当遇到适宜的气候条件时,可能会暴发流行。该病可造成较大幅度的减产,一般引起约25%的产量损失,严重地块甚至绝收。该病易与大斑病、灰斑病混合发生,导致局部地区玉米生产出现比较复杂的局面。

北方炭疽病主要发生在叶片上,被侵染的叶片布满小型的圆形或椭圆形病斑,病斑密集时,引起大片的叶片组织坏死。由于玉米品种抗病水平的差异,品种间的发病程度不同,在抗病品种上病斑为褐色小点,中央不出现坏死的灰白色区域。

感病品种发病初期在叶片上出现分散的水渍状小点,小斑点逐渐扩大并成为具褪绿环边缘、多为圆形或椭圆形、直径0.5-2.0毫米的病斑,病斑中央淡黄色或乳白色,边缘褐色,外缘呈现淡黄色,似鸟的眼睛,所以又称为“眼斑病”,典型的炭疽病可以在叶片背面的中脉上出现褐色的圆形或不规则形小斑点。田间病株发育迟缓,雌雄花间隔期延长,雄花散粉结束后多日雌穗开始吐丝,造成雌穗因未能接受花粉、无籽粒发育而花丝持续生长,部分严重发病植株果穗不结实,叶片中通过光合作用形成的养分无法向外转运而转变为花青素,导致叶片从主脉至叶鞘逐渐变红,直至全株呈现红色。

防治措施。选择种植抗病品种是最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秋季收获后要及时进行土壤深翻或深松,促进遗留在田间的病残体腐烂,减少第二年的初侵染源;采用轮作、间作或改良土壤等方式,创造适合作物生产的条件,抑制病菌生长蔓延;加强田间管理,测土配方施肥,适时中耕除草,科学调控水肥,促进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常发区或感病品种,可以在玉米喇叭口期喷施杀菌剂防控,常用药剂有苯醚甲环唑+嘧菌酯、丙环唑+嘧菌酯、丁香+戊唑醇、吡唑醚菌酯、甲基托布津等按说明书规定的剂量和浓度进行喷施。

在玉米抽雄期,农民需经常到田间观察,发现疑似病害时,积极向当地植保部门技术人员咨询,准确诊断,及早对症治疗,减少产量损失。

本期关注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