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4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第二十届长春农博会即将开幕

本报讯 记者 郭小宇 实习记者 王晓雨 报道 6月23日,记者在第二十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组委会、执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二十届长春农博会将于8月13日至22日在长春农博园举行,会期10天。

展会以“发展智慧农业、引领产业发展、增强交易功能、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共设计“品牌展销与设施装备、产业示范与科普教育、经贸论坛与赛事活动”三大版块41项展示与活动内容,力求通过“智慧展览、宣传展示、示范引领、交易服务、经贸交流、科普教育、文化惠民、观光休闲”等内容的配置组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展会在宣传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展示农业高新科技成果,促进农产品交易,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本届农博会按照省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特别是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和二十届的重要节点,将对标高位,努力办成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农业建设的一面旗帜,打造“升级版”农博会。

进一步突出展会氛围营造。新增“建党百年”创意农业主题展厅。充分展现百年来党和国家的光辉历程以及农业的发展变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创新“逐梦吉林”主题展厅,全面展示全省发展历程及农业、科技等各行业发展成就,谱写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篇章。设计“百年长春”展,展示长春百年来的发展与变化,重温建设美丽长春的实践历程。

进一步突出数字农业展示。本届展会注重提升智慧农业、智慧展会水平,充分运用大数据、5G、VR等新技术、新手段,积极创新展览模式,搭建农博数字展厅,创新开展“云上农博展会”,全面支持参展企业线上参展、线上销售,全方位为展商和游客创造良好的线上展会体验。设置黑土地-大湾区数字农业专区,组织科普性学术论坛、高校学生科普创业竞赛、企业产品推介等系列活动,打造大湾区与东北地区跨地域的产业对接平台。新增农产品生产溯源功能,全面实现园区内智能化管控,让农业综合生产更加精准高效。

进一步突出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新引进300多个农业优质种源、10余项先进技术、几百种先进设施设备将集中展示,数量和质量创历届农博会之最。重点示范黑土地保护耕作和“梨树模式”,进行再复制、再推广,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进一步突出搭建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借助农博会20届的影响力,展精品、引项目、聚人才、促交易。广邀各地大型企业展商和采购商,齐聚展会开展经贸、科技、文化等多领域交流合作,以此搭建我省农业对外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中国农产品产销供需合作洽谈会、百户企业进吉林、供销特色产品产销系列活动等,将邀请专业观众和采购商进场洽谈、采购,搭建政府与企业、展商与采购商有效对接平台,丰富经贸成果。

进一步突出论坛会议实效性。展会期间,将举办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农业再生资源发展论坛、长白山蜂蜜品牌建设论坛等会议活动,邀请全国各地知名专家学者、业界资深人士,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共同研讨现代农业发展。在粮食安全生产、农业资源再生利用、农产品品牌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进一步突出联动合作办展。与省农科院、吉林农大等农业科研单位合作,打造技术和品种的示范基地。与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妇联、市体育局等部门合作举办农民网红逛农博、草编文化节、农民运动会等活动,进一步诠释农博会“农民节日”的内涵。计划在公主岭、梅河口、白城等多地设立分会场,届时将与主会场直播连线,互联互动。

进一步突出展会交易功能。本届展会积极搭建线上农产品交易平台,优化平台建设,进行线上集中展示、常年线上线下展销。利用“网红直播带货”等模式,促进产品现场展示向线上常态化展销转变,推动订单签订、项目洽谈、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展会交易功能不断增强,打造“10+365”全年不落幕的农产品交易博览会。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