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4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我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

本报讯 李军 记者 郭小宇 实习记者 于朝鑫 报道 6月22日,在梨树县孤家子镇大林子合作社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一场推荐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的直播正在进行。这次直播是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省农业科学院、吉林农业大学、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吉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协办的“春雨行动”系列直播中的一场。

本次稻渔综合种养直播活动,主要目的是交流经验、提高认识,推动全省稻渔综合种养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发展。自2017年以来,我省确定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7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6个,以点带面有效带动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做强做大,显著带动周边农户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项目。种养规模万亩以上有3处,千亩以上28处,百亩以上70余处。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完成稻渔综合种养总面积70.75万亩,其中稻田养蟹面积22.15万亩,稻田养鱼面积48.6万亩,水产品总产量1075.4万公斤,每亩综合效益1000余元,经济效益较常规种植翻一番。

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还可以在不同程度上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从而提高稻米和水产品的品质,再通过品牌建设,大幅增加经济效益,促进放心农产品生产。近年来,我省稻渔企业自主品牌创建80余个,生产稻米和水产品有机和绿色认证情况50个;目前我省通过稻渔综合种养技术项目打造的“三莲”“蟹满田”“吉米吉蟹”和“鴜鹭湖”等品牌大米在全国各地超市得到消费者广泛的认可,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增光添彩。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