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4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驼腰村“党支部+合作社”带领村民闯富路

□ 李莹 左文 本报记者 吴连祥

把党支部的引领带动、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等要素有效融合,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目标,这是东丰县横道河镇驼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成功经验。

驼腰村是远近闻名的养鹿专业村。近年来,村党支部把分散的梅花鹿养殖户组织起来,成立了俊山养鹿专业合作社,探索推进“三强三力”发展模式,深耕梅花鹿养殖与鹿产品加工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成员已达到50户,总资产90万元,其中村集体占股90%,村民占股10%。建有标准化鹿舍3500平方米,梅花鹿存栏80头。并依托当地腾祥、德兴两家龙头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加工实力,让本村的鹿产品向高质量、高附加值迈进。

效益联享,发展产业新路。为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带动村民增加收入,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山组织成立了东丰县成冠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8户村民以土地入股,12户村民以资金入股。采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形式把群众组织起来,打造中草药种植产业。现在,村民收着土地租金,拿着股份分红,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创新联营,实现合作共赢。为了实现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村党支部成立了驼腰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投入资金30万元,群众投资入股30股,每股投资1000元。总计折成330股,利润分配给群众,每股年收入不低于150元,并按照合作社纯利润的35%上缴村里,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村集体和入股村民都受益。

致富有项目,产品有销路。在发展梅花鹿养殖、中草药种植、手工艺品加工等项目的同时,驼腰村结合村域实际,积极谋划旅游观光、民宿餐饮等产业,持续带动剩余劳动力就业,走出了一条融合一体、抱团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