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9日
首页
第04版:特别关注

留住生态美 同圆小康梦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钱湾村的振兴之路

□ 刘柏良 本报记者 吴连祥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这个多项“国字号”荣誉加身的村寨就是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

党的十九大以来,钱湾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依托毗邻名城,交通便利、林果产业基础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经过5年来的发展,钱湾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专业村,吉林省“百村引领”示范村,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准确定位,科学规划布局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钱湾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凝神聚力抓党建,强基固本促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确立了乡村旅游发展目标。

钱湾村距离集安市区6公里,303国道贯穿村屯,具有非常明显的乡村旅游发展潜力。近几年,随着集安市全域旅游的发展,村党支部在太王镇党委、镇政府支持指导下,精准定位发展方向,确立了“旅游兴村”发展战略:先建好四组,再带动夹皮沟五六组,逐步形成旅游发展的产业带。对四组,高标准规划了1.2万平方米的服务区和2万平方米的民宿集中区。在夹皮沟,规划了2000平方米集水果体验馆、旅游电商服务中心、旅游卫生厕所为一体的村部游客服务中心;在旅游配套设施方面,规划了5.6公里沥青路和3公里的果园作业路。计划打造艺术主题精品民宿12间、水果采摘园50个、写生大院15个,将钱湾村建设成为集安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美丽新农村的风景线。

建强设施,扮靓村寨环境

“过去,这里环境脏乱差,别说游客,连市里的司机也不愿意来。村里的特产是苹果,但苹果走不出去,游客也进不来。当时是捧着金饭碗‘讨饭’吃,村子想发展,必须要‘整容’。”采访时,村民向记者讲述了钱湾村的“前世今生”。

让村子强起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秉持这一理念,2016年以来,村党支部确立了“生态美、百姓富、宜居宜业”发展目标,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村里规定,以院墙为界,院墙以内由村委会积极组织动员村民改造提升,院墙以外由钱湾村积极向上争取配套资金,不断提升完善村屯环境。移民局了解到村里情况后,主动帮助谋划项目,几年来,累计投资近200万元,建成沥青路面1万平方米、果园作业路700米,还计划修建1.2公里水泥路。

杂乱的柴草垛一直是农村环境整治的难点,为破解这个难题,太王镇党委、镇政府汲取各地经验,给柴草垛“穿衣戴帽”:将杂乱无章的柴草垛集中统一规范在统一的地点,利用稻草进行了苫盖,使原本杂乱的柴草垛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截至目前,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累计投资7400万元,对道路、桥梁、广场、地下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建设。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农旅融合,带动村民致富

钱湾村有近60年的水果种植历史,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专业村,有苹果、梨、李子、杏、葡萄等20多个水果品种,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年产量800 多万斤。凭借这一优势,村党支部构建“党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整合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成立了集安市钱湾乡村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负责全村水果销售、民宿运营等业务。自2019年8月1日运营以来,有力地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活力。

“产村相融”“城乡共融”“一村一品”。瞄准这一发展路径,2014年,村党支部采取政府引导、党员带头、群众自愿参与的原则,围绕“民宿、农家乐、采摘”这一主线,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农业休闲游,涌现了以姜贵成为代表的老姜农家乐、以孙继春为代表的正阳晓苑等多个高档精品民宿。截至目前,全村共有各类民宿85户,其中,农家乐8户、普通民宿50户、写生大院15户,占全镇民宿总户数的80%,日接待游客能力达到2000人。其中,民宿经营者年收入6万元以上的有3家,收入最高的可达8.5万元。

游客多了,村民又做起了水果采摘和水果深加工的文章。在镇里的支持下,夹皮沟打造采摘园40多个,开发了水果煎饼、果干、果宴等系列产品。“钱湾水果”知名度提高了,附加值也提升了。游客住民宿,吃农家饭,春季赏花,秋季摘果,从而使果农的收入节节攀升。为了扩大销售渠道,增强钱湾水果的对外影响力,村里与多家企业、电商合作,进行果树认养和网络销售。以前,果农需要各地跑市场,现在坐在家中就可以卖水果了。

为了做大做优观光产业,2020年,太王镇向上争取专项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投资90余万元打造“果·宿”露营基地,建设6个半山木屋和1个户外休闲餐厅,吸引游人前来度假,人气也越来越旺。

2020年,钱湾村共接待游客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万元,村集体收入10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如今,钱湾村的游客越来越多,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各级领导纷纷到钱湾村调研考察,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也在这里召开。

这就是钱湾村,用振兴乡村的生动实践唱响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钱湾之歌”,为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样板”。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