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7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发挥特色优势 打造产业集群

梅河口高质量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本报讯王风岐 赵剑锋 记者 吴连祥 报道 保障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梅河口市加大政策扶持,完善产业链条、培育优势品牌,形成了以大米、果仁、酒精、农牧产品为代表的产业集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产业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为了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及食品产业,梅河口市紧密结合市情,采取政策驱动、投资拉动、品牌带动等措施,积极扶持企业上项目、兴产业、铸品牌。市财政每年列支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业产业化奖励和资金扶持,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和加工收购原料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支持。2020年,出台实施“保菜篮子”扶持政策,对新建棚膜温室100亩以上,年出栏1.5万头生猪,年出栏2000头育肥牛的项目给予10年贷款全额贴息支持;相继实施了投资8亿元的康美优品大米、投资4.5亿元的德兴源仔猪繁育、投资3亿元的纳德果仁精深加工、投资2.3亿元的弘越果仁加工、投资1亿元的正方循环农业等产业化项目,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现在,全市国家级龙头企业发展到3户、省级龙头企业12户、市级龙头企业47户;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利用产品商标注册、认证和保护来占领市场,扩大知名度。目前,全市共有“中国驰名商标”4个、“吉林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56个、绿优水稻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三品一标”产品有效使用42个。

2020年以来,紧紧围绕打造健康食品城,全面构建酒精、果仁、大米、方便食品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东北地区食品深加工基地。

发挥品牌优势,打造升级大米产业。凭借“中国皇粮御米之乡”的品牌优势,组建国有米业公司,以10万亩高标准水田为依托,持续打造“梅河大米”品牌。推进与正大集团合作,打造梅河大米产业集群。深化与浙江丽水市粮食产销对接,推动大米加工产业“产供销”全链条发展。

拓宽合作领域,做强做优松子产业。深化与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合作,建设国际松子贸易结算中心,扩大果仁销售渠道。启动民生果仁仓储物流园区,发挥其仓储、融资、物流、通关作用。以“松子宴”为载体,提升果仁知名度和产业竞争优势,打造中国松子美食之乡、世界松子之都。

依托资源优势,做大酒精及相关产业。开辟绿色通道,支持“阜康酒精”取得医用消毒酒精生产许可证,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引进泸州老窖集团,利用阜康酒精生产优势,合作建设泸州老窖东北亚白酒生产基地;盘活百年老字号海龙酒厂资源,打造梅河“大高粱”品牌。研发推广“新梅河精酿”系列产品,重新打响梅河啤酒品牌。

凭借产业基础,做强方便食品产业。与正大集团合作,建设投资2亿元、占地100亩的常温米饭生产项目,打造国内首条全自动常温米饭生产线。建设投资2.5亿元、占地100亩的正大宠物食品生产加工项目。建设正大“福来食集”新零售项目,以“生鲜+食品超市+餐厅”模式,实现餐饮全场景消费。与江南集团和中科北方共同规划建设投资60亿元的农产品冷链及现代化智慧物流园区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电商产业园配套孵化器项目,重点孵化冷面等食品加工产业,配套建设7000平方米云仓。开工建设总投资22亿元、占地1200亩的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打造东北餐桌食品生产基地。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