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7日
首页
第05版:江源专刊

选好当家人 选出好班子

——江源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本报讯 记者 郭小宇报道 5月11日,白山市江源区31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两委”成员295人,实现“一肩挑”比例、一次性选举成功率、按期换届率“三个100%”目标任务。新一届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38岁,下降4岁,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86人(其中研究生学历1人)占比64.4%,照比上届提高23%,年龄学历“一降一升”。通过换届,选出了忠诚担当的好头雁、堪当重任的好班子,为全面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江源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做到工作责任三到位

区委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坚持党的领导,精心谋划部署,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组建5个区级工作指导组,31个驻社区工作组,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区委先后召开8次常委会、10余次专题会议,部署换届工作,推进任务落实。

镇街直接责任落实到位。指导镇(街)细致制定操作规程、日程表,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镇(街)班子成员全覆盖蹲点指导,督导联络组常态化指导镇(街)和社区。采取“回头看”的方式逐社区对换届程序进行督导检查,点对点传导压力,进行销号整改。

社区具体责任落实到位。落实换届准备工作具体任务,组织“三长”广泛走访、微信推送、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印发宣传手册5万余份,制作换届宣传标语、宣传栏540个,在区级新媒体平台滚动式播发换届政策要求宣传视频、宣传动画,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坚持常态化排查经常性整顿,做到矛盾问题三摸清

精研细判摸清底数。自去年3月以来,区级开展6轮全覆盖摸底排查,区级领导带队逐个社区“过筛子”,确保做到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六个清楚”。在此基础上,全区4000余名“三长”全覆盖深入排查换届矛盾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深挖彻查摸清矛盾。区委书记亲自带头深入包保乡镇指导推动换届工作,定期调度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压紧压实区级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工作责任,全覆盖深入到社区“把脉问诊”。对于矛盾突出、选情复杂的社区,“一社区一策”研究对策措施,确保平稳推进换届工作。

真抓实改摸清问题。针对前期排查发现的选情复杂的社区,成立工作专班,蹲点深入社区协调解决矛盾,深度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建立清单化推进方式,销号式推进整改,防止老问题“反弹”,杜绝新问题滋生。

坚持指导精细化把关严格化,做到换届程序三规范

规范细致培训。采取区级工作组巡回讲、镇(街)主要领导带头讲、班子成员组团讲的方式,对全区483名换届工作人员,开展50余次专题培训,确保熟悉掌握换届流程和操作程序。

规范程序步骤。聚焦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目标要求,对换届关键程序开展“模拟演练”,确保正式选举标准顺畅。区级10个指导组对选举大会进行全程监督指导,切实做到操作程序一个不变,规定步骤一个不减。对选举全过程录像,确保换届可追溯、可查验。

规范档案材料。制定文书模板,对换届工作的决定、请示、批复等材料进行统一规范。成立专项工作组对镇(街)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换届材料开展“回头看”,从资料收集、分类、归档和管理进行细致把关,确保详实完整规范。

坚持选好带头人配强好班子,做到人选研判三提前

提前组织研判。利用日常调研、“幸福社区”考评等契机,对全区社区“两委”成员逐一分析政治能力素质、年龄、学历、阅历和群众基础等情况,逐人建立信息台账,动态掌握社区“两委”班子情况、群众满意度、换届工作面临的压力等实际问题,为稳步启动换届工作奠定基础。

提前酝酿人选。针对上届社区工作者年龄、学历等进行分析,综合考虑干部岗位适合度,对照“五有”标准在全区范围内统筹考虑人选,高标准组织社区专职副书记考试,提前储备社区“两委”换届人选。

提前资格联审。把政治标准作为首位,聚焦“十种情况”,采取“社区预审、镇(街)初审、区级联审、常委会定审”的方式,坚决把好人选入口关。成立6个考察专班,对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分级开展谈话、部长办公会议讨论”的方式,选好社区“领头雁”。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