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7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让明珠更加璀璨

——东辽县辽河源镇生态文明建设小记

□ 李金红 本报记者 吴连祥

一泓清泉,造就了奔腾不息的东辽河。一处处原生态景观,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旅行者。一个个产业项目,托起了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东辽县辽河源镇立足生态保护理念,着力打造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和旅游观光特色乡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在振兴乡村的进程中,辽河源镇超前谋划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轴、以生态农业为主导、以智慧农业为引领,构建了“两心(宴平小街和辽河源小街)两轴(两条交通干线)五区(生态文化度假区、先进农业区、山水湿地景观区、中华农耕文化区、东辽河源文化区)”的空间结构布局,助力生态农业和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秉持这一理念,该镇立足于保护东辽河源头生态环境和确保饮用水水源地生态安全的特殊要求,对东辽河源头保护性开发与利用,深入挖掘东辽河源头历史文化,打造“寻源之旅”生态观光线路:从安北村出发,沿着曲径通幽的林荫道路至望月潭、逢春泉、玉跌泉、天成泉,越岭到西侧百年梨树园。目前,1555米的实木栈道、614米的朔木栈道、各类景观小品等正在建设中,预计8月竣工。届时,这里将成为人们观光养生的天然氧吧。

走进百年梨树园,可见20多棵古梨树枝繁叶茂,向人们“诉说着”东辽河畔的沧桑巨变。为了保护这些林业“大熊猫”,镇里安排人员踏查建档,进行编号和挂牌保护。现在,这些树木生长健壮,虽历经风雨,但依然傲然挺立。每年4月中旬,朵朵洁白的梨花挂满枝头,微风拂过,摇曳生香,宛若飞雪。秀丽壮美的风景,吸引来了众多游客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游览、采风创作。游客增多了,带动了特色农产品展销、地方特色美食产业的发展。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寨品位。去年以来,镇里投入资金7201万元,打造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和乡村旅游特色乡镇。相继实施了道路绿化美化工程、路灯亮化工程、百合种植加工、万亩工业大麻、田雨“德国小镇”田园综合体、安北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稻田生态文化体验基地8个建设项目。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