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1日
首页
第06版:黑土地

悠悠岁月野菜情

□苏亚兰

岁月匆匆,不经意间已走过大半生。从乡村到城市,从垄沟垄台到楼上楼下,坎坷不平的生活旅途中,最难忘的,要数儿时记忆中的山野菜了。

每当春风吹来,积雪融化,草木迎风吐绿时节。在辽阔的北国大地上,一丛丛、一簇簇的绿芽芽,就从黑土地里钻了出来。小根蒜、苣荬菜,还有婆婆丁等。它们的生命力不亚于小草,遍及田间、山坡、荒地和路边,每年秋后都留下种子四处繁衍,生生不息。

以往年代里,每当春、夏、秋三个季节,东北农家的饭桌上总少不了蘸酱菜。它们虽然是野菜,却可以和葱、蒜、韭菜及各种蔬菜相媲美。在青黄不接的特殊情况下,苣荬菜还可以掺进少量小米熬粥作主食。小根蒜则能代替葱蒜做调味品。另外还可以用它加工腌制成各种小咸菜,吃起来味道清爽可口。如果秋后长出来二茬子小根蒜,多挖点储存在沙堆里,到了冬天还能吃到新鲜的小根蒜。

说起小根蒜还有一段不寻常的传说呢。相传在辽金时代,有一年春天,一个叫巴吉的将军率兵打仗行进在途中,正赶上军中无粮,只得靠挖野菜来充饥。由于士兵经常风餐露宿饱经霜寒和潮湿,多患有腰腿疼等各种疾病。因为他们常吃这两种野菜,竟奇迹般的治好了士兵的疾病。他们身强力壮,终于打了大胜仗。

过去老人常说:小根蒜,大脑瓜,谁得着谁挖!苣荬菜,沾大酱,越吃越棒。这是我童年印象中记忆最深的一句家乡俗语。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初期,是我们“60后”这代人最难过也最难忘的时光,那时的农村生活很艰苦。男女劳动力一道起五更、爬半夜上地里参加生产劳动。劳动间隙男人坐下来歇息,妇女则穿梭在田垄之间,为一家人的晚餐做准备。每次劳动归来,母亲和村里所有的妇女一样,都要用衣服包回一抱小根蒜或苣荬菜,晚上收工回到家里,一边烧火做饭,一边逐一掐头去尾进行摘选,用水泡上,清洗干净。就这样,解决了以野菜为主菜肴的一顿顿晚餐。那时候日子清苦,即使没有熟菜,小米饭就着野菜蘸大酱也能吃得倍儿香。等我们年龄稍大一点,就知道给母亲减轻负担了。每天放学回来写完作业,就和村里的小伙伴一起挎着小筐上山挖野菜。那时候,东北平原地带的原野上野菜多的是,还有荠荠菜、婆婆丁、银杏菜等等。不一会儿,我们就挎着满满一筐野菜回家了。尤其是一场小雨过后,谷子糜子茬口地里生长出来的苣荬菜,如雨后春笋,黄嫩中带着翠绿,那口感,那味觉,绝不比家中菜园里种植的任何新鲜蔬菜逊色。可以说,我们的童年几乎都是吃着野菜长大的。虽然一日三餐都有野菜相伴,却各顶各的活泼而健壮。正是那土色土香,原汁原味的野菜,伴随着我们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

而今,每年一到春天走进原野,看见田间地头崭露头角的小根蒜、婆婆丁,总是忍不住挖回来洗干净摆在餐桌上。可是,儿孙们却并不喜欢吃,见此情景,真的是感慨万千。如今的晚辈们怎会知道?正是这些普普通通不起眼儿的山野菜,伴随着祖辈和父辈成长的足迹,吟唱着一首首生命之歌,才让我们一代又一代人拥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