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9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永吉县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 常淼 王爽 马晓巍 本报记者 徐文君

芳菲四月,走进永吉县北大湖镇草庙字村,一条条沥青道宽敞笔直,一座座屋舍错落有致,一树树芳华生机盎然。干净清澈的小河依傍小村,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这是永吉县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永吉县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要求,紧盯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坚持督查整改全覆盖,加大“三清一改”力度,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农村环境,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广大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

“环境卫生事关每个人,必须让群众唱主角。”基于这一共识,西阳镇组织各村通过大会动员、入户走访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美化家园的火热行动,全镇村容村貌在短短几十天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

自西阳镇朝阳屯美化工程开工以来,朝阳屯全社69户342人,有280余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老人、学生甚至外出打工者都主动回来参与其中。

马鞍山村六家子屯群众一直苦于村中没有休闲去处。为六家子屯修建一个休闲广场,成为西阳镇此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5月17日,六家子屯老榆树旁边的大坑被填平,占地8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雏形初现。

看着广场上兴奋的群众,村党支书记金永革说,广场平了,但还需要绿化美化。金永革的倡议得到了村民热烈响应。金永革协调70多棵果树和景观树,栽种到广场四周;村里的木匠义务出工,制作了木椅放在树下;还有人把家里的碾子、木犁等老物件拿出来摆放到广场上;村民还自发搭建了一个稻草顶的凉亭,别致的景观引得人们纷纷到凉亭拍照。

万昌镇以发放宣传单、大喇叭循环播放倡议音频和微信朋友圈转发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绿美永吉、绿美万昌活动,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热情,进一步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努力营造“绿美万昌我参与,绿色成果我受益”的全民参与工作氛围。截至目前,万昌镇共发动400余名志愿者,完成垃圾清理139吨、柴草清理88个、野广告清理174处、200多条,占道经营清理6处,消除安全隐患6处,清除违建1处、,清扫村屯主干路11条、清淤路边沟500余延长米。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永吉县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真正实现由“政府推着群众干”向“

群众主动抢着干”转变。在永吉县,人居环境整治彻底让乡村变样,一拉溪镇、口前镇、北大湖镇的各村环境正在一天天变美。如今,各村给人的印象是路直、树绿、环境美、永吉人正在舒适的人居环境中谱写着幸福生活的美好乐章。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