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7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党史学习教育奏响靖宇发展强音

□ 王鹏 林岩 宋雨薇 本报记者 郭小宇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宇县全力奏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旋律,充分利用靖宇红色资源,突出抓好抗联文化传承,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推动全县党员群众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的新动能、新活力。

部署引路,党史学习教育前奏动起来。3月19日,靖宇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指导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和省、市、县部署会精神,并对标对表、凸显地域特色,拟定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全县已有40余个乡镇和部门抓住重要节点,积极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行动为要,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活起来。靖宇县把握重点、创新思路,以丰富多样的活动搭建起抗联文化传承、传播、传续的立体框架,全方面、多层次地开展各种抗联文化活动,鼓舞和激励全县人民掀起抗联文化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3月23日,邀请县政府顾问、杨靖宇将军嫡孙马继民为170余名师生作“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宣讲报告。

随后,马继民和县委党校讲师又为200余名干部群众作宣讲报告,并深入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和保安村为青少年、部队官兵和当地村民宣讲抗联故事。同时,靖宇县还邀请市、县抗联文化专家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乡镇红色驿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志愿者和当地村民讲抗联故事,解读抗联精神,引导党员群众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红色故事系列宣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党员群众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清明节期间,靖宇县还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清明祭扫活动,挖掘英烈事迹,传承靖宇精神和抗联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4月2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永明、杨靖宇将军嫡孙马继民,以及县直、中省直机关干部代表,杨靖宇小学少先队员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在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教育暨清明祭扫主题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和青少年要铭记历史,传承和弘扬好杨靖宇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实效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掀起来。靖宇县全力唱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旋律,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自3月1日起,靖宇县通过“今日靖宇”微信公众号、“靖宇融媒”微信公众号和“红色靖宇”APP,以及各县内媒体,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百年天天读”等栏目,并坚持每天刊发一期,累计转载刊发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等相关文章84篇,累计点击阅读量3000人次。

同时,全方位统筹各级媒体形成宣传矩阵,迅速推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报道,刊发县内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闻报道。通过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理论宣讲矩阵,以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奏响靖宇发展强音,推进杨靖宇精神和东北抗联文化的传承,共绘靖宇红色同心圆,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工作落实、为民服务的强大精神动力,为推进新时代靖宇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