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7日
首页
第02版:产业亮点

四道沟立足生态优势打造绿色小镇

本报讯 佟粒玮 狄洋 记者郭小宇报道 “我们四道沟镇坐拥青山绿水,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资源。”临江市四道沟镇党委书记迟进德介绍:“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临江市首届桃李节暨临江市网红直播季,在向广大网友推荐桃李的同时,还拓宽其他农特产品的销售,效果特别好。”

从四道沟镇政府出发,驱车5分钟就到了种植面积达1200亩桃李种植基地。虽然已经到了清明时节,东北地区气温仍然很低,桃李树还没有长出嫩叶,仍然可以想像出花开满园、桃李丰收的喜人景象。

四道沟镇位于临江市东南部17公里处,属于典型的农业镇。围绕近水傍山的优渥生态环境和丰富自然资源,大力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一谷一城”建设,形成了以沿江村屯发展果蔬类、休闲农业为主,海拔较高村屯发展中草药为主的发展思路,实现农民增收、绿色转型的发展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发挥涉农政策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探索发展以“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园艺化农业”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旅游景观。

大力推行“双培双带”“党员农户”结对帮扶等活动,从生活、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等方面为农户提供帮助,不定期开展技能培训讲座,提高种植生产效率,受益群体超过200人次。

通过宣传和引导的方式,使有投资意愿的投资者到四道沟镇发展,采取“企业+集体+农户”的方式,将传统农业进行转化,使集体和农户在有限的土地上,获得最大的收益,达到农民致富、集体增收的目标。

目前,四道沟镇已经建设桃李、有机稻米、沙棘果、蓝莓、大榛子、猕猴桃等6个绿色示范基地,带动农户200余户,实现了以规模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强力推进“一谷一城”的建设。充分利用上级资金和个人投入,发展大棚49栋,其中温室大棚4栋,冷棚45栋,扶持发展食用菌及反季节果蔬,使有限的土地收益最大化。

根据当地实际,深入挖掘乡村文化,打造了“龙头山”景区,把乡村旅游与生态种植养殖和风土人情有机融合,在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充分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以龙头山景区为轴点,盘活镇域旅游资源,深挖红色村史文化,建设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绿色采摘于一体,打造具有人文内涵、康养宜居的文化综合旅游目的地。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