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5日
首页
第07版:文摘精选

俞明德:周总理叮嘱我“把孩子们教育好”

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之一,曾多次作为代表参加全国少代会,也是全国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全国一级星星火炬奖章获得者……89岁的俞明德是浙江省温岭市的一名退休教师,他将自己大半生的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在了少年儿童教育和少先队工作中。和孩子们在一起,他感觉自己“都年轻了好多”。

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

生于1931年的俞明德,在18岁那年成为了一名教师。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不久,10月13日,中国少年儿童队(后更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也是在那一年,俞明德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当时,组织安排我当少年儿童委员,刚好我从报纸上看到少年儿童队成立的消息,就给团委打报告,申请成立了温岭第一个少年儿童队组织——紫皋乡少年儿童队大队部。”俞明德回忆,也正是这次机会,他成为了当地第一位“少年儿童队辅导员”。

当上辅导员的俞明德,白天为孩子上课,晚上就把孩子们组织起来,带着大家唱革命歌曲,宣传土整、土改……抗美援朝时,大家都想着为志愿军捐飞机、大炮,孩子们能做点什么呢?俞明德发动大家把各家各户的鸡蛋收集起来卖钱,再通过团组织捐给志愿军“买飞机、大炮”。

1954年1月的一天晚上,乡土改工作队队长找俞明德谈话,要他谈谈对共产党的认识。“我迫不及待地把党为人民谋幸福等认识和想要入党的心愿一股脑儿地说了出来。”俞明德说,队长听完后,笑眯眯地拍拍他的肩膀,说:“那你就写张申请报告来,我们再研究研究。”俞明德连夜写好了入党申请书,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他就把入党申请书交上去了。

“3月18日晚上,在煤油灯前,在土改工作队同志的主持下,我紧握拳头,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喊出‘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从此后,我在党的直接教诲下不断进步,逐渐懂得了革命的道理。”时隔多年,这一幕,俞明德至今铭记。

周总理叮嘱“要把孩子们教育好”

1955年,俞明德被评为“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主要还是因为在紫皋组织儿童队的事情,不过那个时候我已经调到城区的方城小学了,当副校长兼大队辅导员。”

9月30日,俞明德到北京参加大会和国庆大典。那一天,在中南海怀仁堂,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全体“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并和大家留影。在晚上的国宴上,周总理来到俞明德身边,见他胸前戴着红领巾,便问:“你是辅导员代表吗?”“是的。”“你是哪个省的?”“浙江。”俞明德记得,临走前,周总理叮嘱他:“你是辅导员,回去以后要把孩子们教育好。”

这些年,俞明德先后到过不同的学校任教,他始终牢记周总理的嘱托,走到哪都不忘做好少先队工作,把孩子们教育好。一次,俞明德带着学生到北京参加夏令营,有机会和邓颖超同桌吃饭,还把周总理的嘱托讲给她听。“当时,她听了很高兴,还送给我和同去的一名少先队员两颗桃子……”

多年从事少年儿童工作,俞明德能够切身感受到,历届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和关心少年儿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方面更加关心。“每一个阶段、每一次(相关)会议,他都很重视这方面。不光是内地,还有香港、澳门同胞的孩子,他都关心到了。”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寄语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这些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关心,俞明德始终牢记。

少先队工作不分年龄

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是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重要部分,这一点,俞明德一直没有忘记。他不改初心、与时俱进,始终坚持在辅导员岗位上不断探索。

20世纪80年代,俞明德首创温岭少先队特色品牌“海洋生物博物馆”,为少先队特色阵地建设开创了先河。20世纪90年代,他突破中学少先队薄弱环节,浙江省“少年团校”现场会在新河中学召开。

1991年10月,俞明德从讲台上退了下来,但他并没有远离孩子们。他先是拿起笔和相机,走到孩子们中间。后来,在75岁时,他又扛起摄像机,学会了上网,还受聘当上了全市少先队终身辅导员。“做辅导员,必须要终身学习。”俞明德说,学习使用电脑、拍照是为了让自己跟上时代。

学会用手机上网、有了微信,俞明德经常收到孩子们的信息:“俞爷爷,明天我去少年宫,您去吗?”“俞爷爷,我们学校搞主题队日活动,您要来参加啊!”……每当听到孩子们的呼唤,俞明德总是感觉动力满满。

俞明德觉得,只有经常和孩子们在一起,才能看到他们的喜怒哀乐、触摸到他们的成长脉搏,才能更好地指导和引领少先队员感受到少先队组织的温度。

俞明德坦言,过去辅导员、老师教育孩子们要拥护党、拥护毛主席、拥护党的政策,教育孩子艰苦奋斗,树立远大的理想。但怎么拥护党?不是嘴巴上讲讲。俞明德举了个例子,在讲“红旗为什么是红色”的时候,很多老师讲到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就结束了。有个孩子就曾天真地问:“俞老师,用鲜血染成的,这个布不会发臭吗?”这让俞明德很担心,他说:“是老师们不懂吗?不是,但是他们不会讲得这么细致。”俞明德觉得,少先队开展活动应该同实际情况相结合,而不是照本宣科。比如,组织少先队员到烈士墓前,不是走走过场,而是要开展实际的教育。

2015年,俞明德工作室成立。为了让“红色情怀”代代相传,工作室为辅导员创造了各种培训机会。多年来,工作室既发挥俞明德在少先队辅导工作上的示范、引领、传承作用,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还成为老干部发挥作用以及教育下一代的工作基地。2017年5月,俞明德工作室被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首批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荣誉称号。

如今,已经耄耋之年的俞明德依然经常出现在校园或者青少年宫。“我爱孩子,离不开孩子,就如同鱼儿离不开水一样。我觉得和孩子们在一起,既是少先队辅导员的职责,也让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快乐。” 据《中国青年报》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