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8日
首页
第07版:文摘精选

车祸赔偿后风波再起 肇事者该不该二次赔偿

夫妻回家路上撞上老汉

2018年11月的一天,浙江衢州青年王林驾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汽车后排坐着他的妻子林莉。小两口的家在衢州西郊的一个村子,同在衢州市郊一家工厂上班。

一天没见到儿子了,两人回家的心情有些急切,王林踩油门的脚不由加了力,将车子开得飞快。再过一个村子就到家了,前面有一个拐向另一个村子的道口,接近道口数百米时,前面行驶着一辆三轮车,从背后看,开车的是一名老汉,看到老汉在左边的岔路口有拐弯的意思,王林没有减速,车子保持60迈的时速往前驶去。

想不到的是,王林驾驶的汽车离前面的三轮车只有二三十米时,驾车老汉非但没有左转弯,还向右打了方向,王林赶紧踩刹车,但因车速太快,汽车径直撞向了三轮车,三轮车侧翻在地,老汉被甩出好远……

车祸瞬间发生了。王林的汽车在撞击后滑行数米停了下来,夫妻俩赶紧下车查看被撞老汉的伤情。老汉双目紧闭,脑壳后面渗出殷殷血迹。王林赶忙拨打120,又打电话报了警。急救车和警察相继赶来,王林让妻子跟着救护车去医院,他留在原地配合交警进行事故调查。

王林协同警察完成现场勘察后,想到自己的汽车上了两份保险,便分别通知了两家保险公司,让保险公司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察看。做好这些事情后,王林匆匆赶往医院。林莉沮丧地告诉他:“做了脑部CT,医生说有淤血,必须做开颅手术,我用信用卡刷了一万多元钱,交了住院费,其他费用还得赶紧筹。”

一个多小时后,老汉的儿子带着母亲匆匆赶到医院。王林赶忙迎上前去向他们道歉,老汉的儿子叹了口气说:“既然事故已发生了,说啥都没用了,还是尽最大努力给我爸治疗吧!”

三方协议赔偿后再生波澜

老汉姓关,时年68岁,他的儿子叫关强。关老汉住院期间,王林和妻子时常过来看望,平时的医疗花费由他们筹措。

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作出事故责任认定,由于王林和关老汉系同向行驶,王林驾驶的汽车没有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交警部门认定王林负全责。王林没有异议,并表示会积极履行赔偿义务。

住院两个月后,关老汉出院回了家,虽保住了性命,但因脑部受到损伤,他的吞咽和咀嚼功能受到很大影响,需要慢慢恢复。事故赔偿方面,经过王林、两家保险公司以及关强三方协商,关老汉被撞后的住院费、误工费、后续治疗费等共需赔偿21.5万元。三方协商一致后,王林与受害者签订了一次性赔偿协议。

至此,这起事故算是画上一个句号,王林夫妇终于卸下这个沉重的心理包袱。当他们试图淡忘这起事故带来的心理影响时,没想到,生活又跟他们开了一个玩笑。

2019年3月的一天,王林接到关强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关强告诉了王林一个让他愕然的消息:关老汉意外身亡。关强认为,父亲死亡的原因应与此前发生的车祸有关,让王林过去协商后续事宜。第二天,王林夫妇来到关强家中了解情况。从关强口中,王林了解到关老汉去世的经过:头一天晚上,关强和母亲做好晚饭,他们吃的是家常饭,还烧了份红烧肉,关老汉照例喝的是流食。吃过晚饭,关强去帮母亲刷碗,父亲一个人在堂屋里坐着。不一会儿,堂屋传来“扑通”一声响,把母子俩吓了一跳。他们赶紧奔到堂屋,看到关老汉直挺挺地躺在地上,很快便没了呼吸……

“我爸应该是上次车祸的后遗症复发了,虽然你们承担了治疗费用,事后也作了赔偿,但父亲因为这事赔上了性命,你们还得赔偿!”关强说。王林不清楚关老汉为什么突然去世,他觉得有些过意不去,便试探着问王林,如果他父亲的死真与车祸有关,他打算要多少赔偿?

关强直视着王林,说出了一个让王林夫妇目瞪口呆的数目:85万元!王林说:“当初撞人是我的错,但我负了该负的责任,而且签了一次性赔偿协议,85万元我们真赔不起!”看到王林夫妇态度坚决,关强说:“那咱们走法律程序吧!”

经鉴定需二次赔偿

双方不欢而散后,关强找到交警部门,把父亲因车祸致死的经过说了出来,警方便委托法医部门对关老汉的死因进行了鉴定。法医鉴定结果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原来,关老汉的食道里竟卡着一小块肥肉,造成了气管堵塞窒息性死亡。

关强回忆,父亲出事的那天晚上,他给父亲炖了鸡汤。因父亲的吞咽功能没有恢复,家人不让他吃固体食物。他推测,父亲是趁着他和母亲刷碗的时候夹了块红烧肉塞到嘴里,可没想到却卡在了食管里,造成窒息死亡。

虽然父亲是被一块肉噎死的,可关强认为父亲的死因与车祸脱不了干系。因为父亲车祸前吞咽、咀嚼功能都很好,是车祸发生才造成了吞咽、咀嚼功能不完善,所以才发生了被一块肥肉活活噎死的惨剧。对此说法,王林并不认同,他认为,关老汉的死因是家属看护不当、监管不力,因此这个钱他不应该赔。牵涉到的相关保险公司也认为不应该赔,认为关老汉的死与车祸没有直接关系,不符合理赔原由。

肇事方和保险公司不接受二次赔付,关强便将王林和两家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2019年5月28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的焦点集中在噎死和车祸到底有没有必然的联系。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根据受害人车祸前的身体状况,以及车祸手术后受到的身体损害程度,认定受害人因肥肉噎死与在车祸中失去吞咽和咀嚼功能有关。因此,肇事方和保险公司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但原告及其家人也存在监管不力的情况,应承担一部分责任。

基于此,法院作出判决,肇事者王林赔偿受害者家人5.4万元,其所投保的一家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5.9万元,另一家保险公司在商业范围内赔偿19万元,三方共计赔偿30.3万元。法院作出判决后,王林及两家保险公司没有上诉,履行了赔偿。

这起离奇的案件告诉我们,受害方与肇事方签署一次性赔偿协议后,仍存在再次赔偿的可能。而所谓的一次性赔偿协议,指的是赔偿义务人对受害方采取一次算定、一次付清的方式进行赔偿,但在交通事故中并不意味着彻底免除责任,当受害方的伤害因为事故发生重大变化时,仍可能承担再次赔偿的义务。

据《妇女》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