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8日
首页
第05版:企业展示

创新粮食“芯片”研发 争当种业排头

——吉林省壮亿种业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 文雅

农以种为先。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种子可称得上粮食“芯片”,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品种作为种植业产出品的内在决定因素,在服务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没有优质的品种,就没有生命力强的产业,就没有亿万种田农民的致富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提升种质创新,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吉林省壮亿种业有限公司不忘初心,已经着手启动建设农作物和农业种质资源库。努力发挥地方农业种质库的作用,助力国家种质资源发展与保护。在工作中,他们强化优质种子研发,种子品种登记,服务农民优质选种,树立行业标杆。

公司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力争在科研上求创新、在生产上求质量、在销售上求突破,以优质、高产新品种服务三农,回报社会。企业宗旨求实,务实、扎实、诚信、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进取,努力、拼搏、上进、争先。有序,通过科学育种,实现品种新突破。同心,在壮亿大家庭里,大家志同道合,齐心协力。

吉林省壮亿种业有限公司坐落在美丽的公主岭市,公司成立于2010年,占地两万平方米,注册资金3000万元,固定资产2500万元,总资产5000万元以上。公司拥有高粱、玉米育种材料上万份,高级技术职称的育种专家4名,客座专家6名,技术骨干14名,技术工人6名。除此之外还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大型种子加工器械和种子加工生产线。

吉林省壮亿种业有限公司暨高科作物育种研究所,前身为凤昌杂粮农科所,1997年,所长张凤昌从省农科院退休,创办了杂粮种子商店。经过两年发展于1999年成立凤昌杂粮农科所,2001年,经公主岭市科委批准成立了高科作物育种研究所。 2010年,成立了吉林省壮亿种业有限公司。

吉林省壮亿种业有限公司一直本着加快筛选和推广一批绿色生态、优质安全、高产高效的新品种,让农民能够在田间地头参照专业评价看禾选种,加快优良新品种推广应用,提升农业质量和效益为目标。 吉林省壮亿种业有限公司繁育推一体化企业,全国高粱产业龙头企业,全国对高粱杂交种进行质量认证的惟一企业以“凤杂4号”为龙头的凤杂系列高粱杂交种成为国内第一大品牌。“凤玉”系列玉米新品种及各种杂粮种子备受广大用户欢迎。

公司现已育成“凤杂4号”为龙头的“凤杂”系列高粱杂交种,“凤玉”玉米系列等品种。其中“凤杂4号”“凤杂6号”“凤杂8号”“凤杂11号” “凤杂18号”“凤杂19号”已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并获授权。高粱杂交种“凤杂4号”选育及推广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荣获农业部“农业科技贡献奖”三等奖。

为适应农业标准化生产,“凤杂4号”“凤杂8号”已制定品种标准并通过吉林省质量监督局和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审查。同时公司还致力于玉米品种的研发,“凤育6号”玉米新品种已在内蒙古自治区审定并推广。登记国审高粱三十多个品种,省审玉米“凤玉88号”三个品种及审定大豆品种一个。

“凤杂”系列高粱杂交种的特点:表现产量高,增产潜力大,适应性强,籽粒淀粉含量高,适宜作酿酒原料,深受酒企的喜爱和信赖。

一粒种子以涓埃之微,阳光雨露适宜却能长成参天大树。经过多年的发展,吉林省壮亿种业有限公司企业主体地位不断壮大。 几年来,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壮亿种业科学培育出以“凤杂4号”为龙头的“凤杂”系列高粱杂交种和以“凤育6”为龙头的“凤育”系列玉米新品种。“凤杂4号”品种标准已通过省质量监督局和省农委审查,“凤杂4号”杂交种及亲本已获得农业植物品种权保护。“凤育6”由于品质好、产量高,再加上具有省肥、抗病、抗倒伏的优势,化肥农药成本大大降低,深受广大农民欢迎。在吉林省西部半盐碱干旱地区推广种植1200多万亩。

随着小杂粮需求逐年增加,出现了种子短缺和供不应求的局面。壮亿种业以农业发展为科研方向,通过原种基地和制种基地基础设施及“基地+农户”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提高制种产量和种子质量,降低制种成本,减轻农民经济负担。高粱杂交种产量由原来的100万公斤提高到150万公斤,不仅满足了吉林省和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种子需求,其他省份和地区的高粱种植区域且每年都增加种植面积。

此外,吉林省壮亿种业有限公司还围绕“三农”制定科研课题,在科研上求创新,努力赶超世界种质新标准。在生产上求质量,在销售上求突破,以优质高产新品种服务“三农”回报社会,为吉林省乃至全国粮食生产作出新贡献。

吉林省壮亿种业有限公司郭晓英总经理说,公司不断加强种子科研,不断地研发新品种,努力把优质良种推向全国。每年都受邀参加吉林省农博会,黑龙江哈尔滨种业展销会,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展会反响都很好,信誉和质量赢得了农民朋友的赞许,并与多家酒业集团签约。同时我们还派出技术人员到全国实地考查气候和土壤,以便更好地研发和推广种植面积。连续三年实施认证试点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种子质量的管控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质量意识,将认证制度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行为,建立企业内部工作记录、管理效果的考核制度,提高亲本、原种质量,公司将持续推进质量改进创新,实践中逐步建立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尤其是在完善种子质量售后追溯管理方案上,公司结合种子质量认证示范试点工作,完善了质量追溯相关操作办法,明确基地落实到个人名头上、农户使用的每袋种子都可以追溯到厂家,出库日期等,从而确保了种子质量的可追溯性、安全性,让农民放心购买。

立志做好、做强民族种业,让农民朋友满意,让国家满意。郭晓英说:“粮食种业研发经营也是在作生意,经营的是良心,经营的是人品,经营的是责任和使命。这个世界不缺聪明人,厚道、诚信最好。我们几代人共同努力把种子事业播撒在这片黑土地上。脚踏实地用利他心去做事,天道一定酬勤。”

举报电话:13089222908 15500421188

种子是农业中的“芯片”。国家农业农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的行动方案,力求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扶持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吉系”新品种,研发筛选适应我省耕地特点的安全、高产、优质种子,建设种子强省,服务本省、辐射全国。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