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30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连接

全力以赴抓好农村疫情防控

——论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 吉林日报评论员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决不可有任何厌战情绪、决不可有半点松劲心态、决不可有丝毫侥幸心理。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必须全力以赴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全面有力有效科学防控。

彻底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关键在于管住人。农村是群防群控的第一线,也是战胜疫情的关键一环,必须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守住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当前,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推进,任务十分艰巨。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采取更严的标准、更细的举措,全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全力以赴抓好农村疫情防控,要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漏洞、补齐短板,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不给疫情传播以可乘之机。要充分发挥乡镇医院、村卫生室“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要落实春节返乡“新规”,严格落实春节返乡人员的疫情管控措施,加强返乡人员管理,确保返乡人员信息全登记、核酸全检测、健康全监测。

全力以赴抓好农村疫情防控,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定不移压实“四方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问题,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层层压实责任,织密基层防控网络,筑牢“防火墙”。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担当作为,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力以赴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离不开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配合。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加大宣传,提高农民群众防护意识,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串门、少外出要求;另一方面,着力培育良好文明乡风,引导农民群众弃旧俗、树新风。新春佳节在即,返乡过节人员增多,要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以减少人群聚集,不要让人情往来成为病毒的最大通道。

全力以赴抓好农村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只要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断织密织牢农村疫情防控网,就一定能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一鼓作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