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30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连接

乡村振兴展新颜

——临江市蚂蚁河乡“十三五”发展速写

□ 佟粒玮 刘璐 本报记者 郭小宇

过去的五年,是绿色发展快步向前的五年;过去的五年,是产业振兴蓬勃发展的五年;过去的五年是村容更美乡情更浓的五年。

全面推进“一谷一城”建设,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促进村屯互通互助,着力提升村屯“造血”能力,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现代化……如今临江市蚂蚁河乡党员服务人性化,干群关系亲密化,村屯建设均衡化,实现了共赢共富的发展目标。

党建领航,“群雁”齐飞

蚂蚁河乡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引领性和方向性,在乡村建设中发挥出创业冲锋号、致富集结号的作用。每名党员对15户村民进行包保帮扶,每年每个联建村至少安排两名村干部到领建村担任村书记或村主任助理,每名干部轮岗锻炼时间不少于1个月。与此同时,全乡注重村干部后备力量的“双向培养”,每村确定2名以上培养对象,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对症下药,解决村级班子建设水平不高的问题。最后通过党建引领,组织先行,强班子,聚合力,达到促进发展的目的,为推动强村富民和乡村治理提供新动能,助力新引擎。

“输血”治标,“造血”治本

在充分尊重农民自主经营生产的基础上,蚂蚁河乡着力培养农民生产经营的技术含量及优势互补,以农民增收共赢共富为目标,推进产业强村,互通助村,人才留村,技术兴村。积极引进对接龙头企业,推进“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五年来,蚂蚁河乡农业生产总值完成2.5亿元,同比增加76%;畜牧业创历史新高,家禽家畜由一家一户的传统养殖实现了专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的转变,由5年前的80万羽提高到现在的100万羽,肥猪出栏保持在1万头左右,黄牛存栏由1500头提高到2500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786元和11573元,年均增长6%左右;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均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同时进一步发展了水稻、葡萄、中草药种植、黄牛养殖,肉鸡、蛋鸡养殖,以及生猪养殖等产业项目,邱家岗村大花蕙兰、冬季滑雪项目已全部打造完毕,走出了自主“造血”的新途径,发挥出优势先行村的支点作用,撬动起区域协同发展的整体杠杆,增进共同“造血”新动能。

发展有章法 致富花盛开

蚂蚁河乡整合各村在产业发展中的优势资源,实行“产业发展、项目联代、多村捆绑”等形式。蚂蚁河村有大米生产加工销售的成熟产业链,组织其他村屯35岁以下优秀青年到蚂蚁河村集中学习,分享交流生产及技术经验。走大村联小村,强村帮弱村,先行促迟缓的协同发展方式,统筹规划,联动合作走活“全乡”一盘棋。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搞活村屯经济,除了自上而下的政策措施、联动互助、优势互补,农户积极参与,自觉配合,激发了农民的内在活力,点燃“富民”一股劲。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