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30日
首页
第04版:特别关注

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东辽县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 李金红 本报记者 韩铁英 吴连祥

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投入运营,一件件精致特色产品行销八方……

在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进程中,东辽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和“招商引资年”活动,全县干部群众咬定目标、扑下身子、真抓实干,2020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78个,总投资120.3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力实施产业项目,蓄积经济发展动能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东辽县凝神聚力谋发展,千方百计抓项目。2020年,实施产业类项目43个,总投资7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3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2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9亿元。

实施工业项目 28个,总投资3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1.8亿元。3个新开工项目中,金洲现代农业年产1000万棒鲜食玉米扩建项目总投资856万元,已建成投产;续建项目6个,总投资1亿元的轩鹤饮品年产8万吨易拉罐啤酒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的鑫石玻璃纤维年产5000吨高性能玻璃纤维项目经过建设者的不懈努力,宣告建成投产。农投集团总投资6000万元,建设年产1.2万吨粉条粉丝综合加工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总投资1亿元的诺德高科年产1万吨PVB隔热中间膜建设项目,已完成8388.76平方米厂房土建施工,正在进行生产线设备安装。

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8个,总投资4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1.9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4个,总投资1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0.9亿元。总投资10.5亿元的双天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安恕镇年出栏5万头东辽黑猪原种场已完成3栋猪舍主体工程施工,正在进行智能化设备安装;总投资1.1亿元的益成农业年存栏100万只安全优质蛋鸡养殖项目,已完成12栋鸡舍土建施工,正在厂区附属设施施工及设备安装。

实施服务业项目7个,总投资2.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89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625万元。其中,新开工项目4个,总投资5722万元,年度计划投资4025万元。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已建成5个乡镇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社区体验店。田雨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项目,正在进行德国风情古堡主体施工。安石镇朝鲜族特色村寨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

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筑牢城乡发展基础

基础设施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必备条件,可以为发展积蓄能量、增添后劲。基于这一认识,东辽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20年组织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8个,总投资1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7亿元。

为了改善农村交通状况,实施了农村公路安全工程,完成改造167.7公里;2019年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已完成东盛大街北段道路排水工程、建安镇道路及管线工程施工;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屋面防水、供热管道改造;渭津镇棚户区改造(津旺欣城)项目21栋住宅楼全部主体封闭,正在进行配套设施施工。棚户区改造“美景天城三期”项目4栋25层住宅楼主体已封闭,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施工。建安镇城市棚户区改造“幸福E家小区”项目7栋住宅楼全部主体封闭,正在进行配套设施施工。

抓好民生环保项目,不断增进百姓福祉

抓好民生工程和生态环保项目建设,群众才会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因此,东辽县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扎实开展民生工程建设,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20年,全县实施社会民生项目4个,总投资1.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生态环保项目9个,总投资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5亿元。为了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完成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了城乡饮水安全一体化提升工程,新建水源井134眼,铺设供水管网90.4万米。辽河源中心校综合楼项目,已完成综合楼主体施工。安恕小学校教学综合楼项目,土建工程已完工;9个生态环保项目中,辽河重点段治理工程、渭津河后凉六组和陈家二组护岸工程,都已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污水管网改造项目,铺设污水管线18.1公里,完成工程量81%;日月星年产400万立方米商品沼气及10万吨有机肥建设项目,已完成发酵车间、有机肥加工车间土建施工;盛达新型墙体年产6000万块煤矸石砌块砖项目,已建成投产;安石镇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已完成厂房及办公楼土建施工。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东辽县正在用浓墨重彩,绘制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