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30日
首页
第02版:产业亮点

抚松工业园区入选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本报讯 隋梦 记者 郭小宇 报道 2020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文,确定吉林抚松工业园区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将聚焦推动绿色产业集聚、提升绿色产业竞争力、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打造运营服务平台、完善政策体制机制等重点任务,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搭建绿色产业发展平台,不断提高绿色产业发展水平。

抚松工业园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核三园的绿色产业总体布局,一核即核心区包括绿色产业研发中心与北药循环加工园区、高质量人参科技园区、木制品掀起环加工区和高效绿色食品加工园区,三园即人参红绿色加工产业园、长白山森林食品产业园区、人参健康食品加工产业园区绿色食品、医药健康、木材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拥有绿争建筑材料制造业、绿色有机农业、绿色食品产业、医药健康产业四大绿色产业集群,先后引进了修正药业、自然王国,园区管辖企业达到235户,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5家,其中绿色主导产业企业25家,占比71.4%,截至2019年底绿色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8.9亿元。

围绕绿色产业基地建设,到2025年抚松工业园区以绿色建筑材料制造、绿色有机农业、绿色食品加工和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主导的绿色产业集聚度和综合竞争力明显提高,绿色产业链有效构建,力争以高质量抚松人参、绿色食品为主导的绿争有机农业产业总产值达200亿元,以医药健康、生态旅游为主导的森林游憩和康养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以抚松长白山资源与健康研究院为引领,立足长白山特色生物、环境和人文资源,发挥吉林大学在医药、食品、人文和大健康等领域的科研优势,以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与产业,以长白山药用动植物基因库解析,以道地药材开发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推广服务为己任,着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技术研发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高科技企业孵化基地、高端技术人才聚集基地,推动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的快速发展。

为了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更快更好的发展,园区内做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成立了抚松工业园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联系协调制度,落实了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制,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基地发展情况,研究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着力建立健全考核评估体系,加强产业发展的统计监测,为全面客观评估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提供依据,制定合理的工作目标,对基地相关管理工作的业绩和成效进行考评,保障相关工作有序、合理的进行,加强产业化推进工作的考核评估工作,通过考核评估来推动基地的发展。加大政府与市场资金的投入,完善现有的资金体系。围绕绿色产业引智引才,紧贴园区生态农业、生物技术及新医药、金融商务等发展方向,以产业链优势吸引人才团队落户园区。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广泛宣传提升各界对于绿色发展的意义;定期在媒体公布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具体情况以及工作成效,增加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认知和认同度,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为示范基地的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