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6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连接

榆树荣获“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称号

本报讯 王树茂付聪 记者 徐文君报道 榆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精神,把农村“双创”作为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农村创业创新活动,有力促进全市就业、社会稳定和乡村产业发展。近日,在农业农村部推介的100个县(市、区)为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的通知中,榆树市荣获“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称号。

榆树市由“双创”人员领办和创办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有760多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1家,其中被省政府认定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家,被长春市政府认定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7家,吸纳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2万多人。全市现有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400多人,创业创新人员2000多人。

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农村“双创”机制管理。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及时成立由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榆树市创业创新(简称“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在农业农村局设立农村双创服务办公室,在市政府政务大厅和各乡镇街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双创服务窗口,实行专人负责。二是建立例会推进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创业创新工作推进会,总结前期工作,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深入开展“双创”工作文件,有效指导了创业创新工作。三是建立协调配合机制。职能部门按照全市季度推进会要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并就领导讲话和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不断推动“双创”工作落实。

强化政策支持,营造农村“双创”良好环境。一是简化手续。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的同时,积极制定推进“双创”工作的政策措施。明确规定,对建立农机合作社、发展棚膜产业用地等手续,实行绿色通道办理,从快审批。二是资金支持。在融资贷款方面,实行政策倾斜,加大对“双创”主体的帮扶力度。市政府成立农业小额贷款担保公司,为农村“双创”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进一步发挥了政府服务社会的效能。2016年以来,共为“双创”人员发放小额贷款1.4亿多元,落实棚膜产业发展政策支持资金2.2亿多元。三是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对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农村“双创”浓厚氛围。

强化技能培训,完善农村“双创”体系建设。一是深入实施农村“双创”带头人培育行动。着力建设农村“双创”人才培训队伍,现拥有“双创”培训教师120余人,定期对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技能培训,并由主管部门建立创业联盟微信群,通过微信群进行课外辅导,答疑解惑。二是切实加强农村“双创”试验基地建设。先后建立农村“双创”孵化实验基地38个,依托榆树市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每年培训“双创”达1.6万人次。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