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6日
首页
第03版:特别关注

发挥特色优势 打造产业集群

——梅河口市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及食品产业纪实

王风岐 本报记者 韩铁英 吴连祥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及食品产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措施。基于这一理念,梅河口市站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高度,拿出“绣花功夫”,抓实抓好农产品加工业及食品产业,形成了以大米、果仁、酒精、农牧产品为代表的产业集群,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特色产品享誉华夏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多年来,梅河口市充分发挥地域、资源和技术优势,采取多项扶持措施,激活各类生产要素,使农产品加工业及食品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各类食品加工企业2020年实现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12.5%。

“皇粮御米”,香飘华夏。梅河口市地处世界白金水稻带中央,降水适中,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优质水稻生长。全市绿优水稻种植面积45万亩,主要种植秋田小町、吉粳816、通院香518等优质米品种,由于生态优良,栽培技术先进,米质优于其它产地,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皇粮御米之乡”称号。全市现有规模以上大米加工企业25户,年加工能力4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梅河大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被评为“中国名牌”“中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无中生有,有中生新”。这是该市发展果仁产业的成功范例。从原始的脱壳、烘干、加工成松仁出口,到机械化大生产和门类齐全的全产业链,梅河口用小铁锤砸出了大产业。现在全市果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75户,其中82户具有出口经营资格,年加工松籽15万吨、创产值54亿元,占全市GDP的18%。全国80%的果仁产品在梅河口加工销售,松籽出口量占国际市场的70%,年出口创汇2亿美元,被授予国家级出口果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松籽产业贸易和加工示范区称号。当地常年从事果仁加工人员有6000多人,季节性从业人员达3万人,每年为农民创收2.7亿元。

产品超群,信誉卓著。凭借优质粮食产区优势,梅河口市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产业,全市规模以上加工企业发展到9户。省重点企业“阜康酒精”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五塔”牌食用酒精、省名牌产品“天特”牌高蛋白饲料和“赛豆”牌玉米胚芽油,年加工转化玉米150万吨,年产食用酒精52万吨。同时,畜禽、饮品、饲料、乳制品等加工产业厚积薄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4户,其中正方农牧成为全国最大肥肝生产加工基地,“维迪艾”肥肝被评为吉林省著名商标,“长白飞鸭”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

立足市情精准施策

鼎立扶持兴业铸牌

为了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及食品产业,梅河口市紧密结合市情,多措并举扶持企业上项目、兴产业、铸品牌。

政策驱动。市财政每年列支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业产业化奖励和资金扶持,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和加工收购原料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支持。2020年,出台实施“保菜篮子”扶持政策,对新建棚膜温室100亩以上,年出栏1.5万头生猪,年出栏2000头育肥牛的项目给予10年贷款全额贴息支持。

投资拉动。相继实施了投资8亿元的康美优品大米、投资4.5亿元的德兴源仔猪繁育、投资3亿元的纳德果仁精深加工、投资2.3亿元的弘越果仁加工、投资1亿元的正方循环农业等产业化项目,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目前,全市国家级龙头企业发展到3户、省级龙头企业12户、市级龙头企业47户。

品牌带动。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利用产品商标注册、认证和保护来占领市场,扩大知名度。目前,全市共有“中国驰名商标”4个、“吉林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56个,绿优水稻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三品一标”产品有效使用42个。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推进产销融合发展

2020年以来,梅河口市紧紧围绕打造健康食品城,全面构建酒精、果仁、大米、方便食品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东北地区食品深加工基地。

打造大米产业。发挥“中国皇粮御米之乡”品牌优势,组建国有梅河口米业公司,以10万亩高标准水田为依托,收购康美优品米业,推进与正大集团合作,打造梅河大米产业集群。深化与浙江丽水市粮食产销对接,推动大米加工产业“产供销”全链条发展。

壮大果仁产业。深化与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合作,建设国际松子贸易结算中心,扩大果仁销售渠道。启动民生果仁仓储物流园区,发挥其仓储、融资、物流、通关作用。以“松子宴”为载体,提升果仁知名度和产业竞争优势,全力打造中国松子美食之乡、世界松子之都。

做大酒精及相关产业。开辟绿色通道,支持阜康酒精取得医用消毒酒精生产许可证,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引进泸州老窖集团,利用阜康酒精生产优势,合作建设泸州老窖东北亚白酒生产基地;盘活百年老字号海龙酒厂资源,打造梅河“大高粱”品牌。研发推广“梅河精酿”系列产品,重新打响梅河啤酒品牌。

做强方便食品产业。与正大集团合作,建设投资2亿元、占地100亩的常温米饭生产项目,打造国内首条全自动常温米饭生产线。建设投资2.5亿元、占地100亩的正大宠物食品生产加工项目。建设正大“福来食集”新零售项目,开设门店40家,以“生鲜+食品超市+餐厅”模式,实现餐饮全场景消费。与江南集团和中科北方共同规划建设投资60亿元的农产品冷链及现代化智慧物流园区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电商产业园配套孵化器项目,重点孵化冷面等食品加工产业,配套建设7000平方米云仓。开工建设总投资22亿元、占地1200亩的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打造东北餐桌食品生产基地。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