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3日
首页
第05版:专家热线

施用氮肥要合理

□ 土肥专家 刘振刚

氮是植物体内许多重要物质的组成成分,是植物细胞原生质的最重要的成分。氮是蛋白质的原料,又是植物叶片中叶绿素的成分。所以,氮影响植物的绿色,在决定植物产量和品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如何合理施用氮肥是农民该掌握的基础知识,用的正确能起到增产的作用,否则适得其反,正确的施用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根据各种氮肥特性加以区别对待。碳酸氢氨和氨水易挥发跑氨,宜作基肥深施;硝态氮肥在土壤中移动性强,肥效快,是旱田的良好追肥;一般水田作追肥可用按态氮肥或尿素。有些肥料对种子有毒害,如尿素、碳酸氢铵、氨水、石灰氮等,不宜做种肥;硫酸铵等尽管可作种肥,但用量不宜过多.并且肥料与种子间最好有土壤隔离。在雨量偏少的干旱田区,硝态氮肥的淋失问题不突出,因此以施用硝态氮肥较合适,在多雨地区或降雨季节,以施用铵态氮肥和尿素较好。

要将氮肥深施。氮肥深施可以减少肥料的直接挥发、随水流失、硝化脱氮等方面的损失。深层施肥还有利于根系发育,使根系深扎,扩大营养面积。

合理配施其他肥料。氮肥与有机肥配合施用对夺取作物高产、稳产,降低成本具有重要作用,这样做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作物对养分的需要,而且还可以培肥地力。氮肥与磷肥配合施用,可提高氮磷两种养分的利用效果,尤其在土壤肥力较低的土壤上,氮磷肥配合施用效果更好。在有效钾含量不足的土壤上,氮肥与钾肥配合使用,也能提高氮肥的效果。

根据作物的目标产量和土壤的供氮能力,确定氮肥的合理用量,并且合理掌握底、追肥比例及施用时期,这要因具体作物而定,并与灌溉、耕作等农艺措施相结合。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