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9日
首页
第03版:百姓生活

严寒中,他们筑起保障食品安全的屏障

□ 李义 本报记者 吴连祥

“某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核酸检测阳性,要立即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前不久,接到上级指示后,梅河口市疾控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迅速行动,对当地每批进口冷链货物进行核酸采样、检测,为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坚强屏障。

疫情当前,责任如山。入冬以来,来自贝加尔湖的寒流接踵而至,给现场采样工作带来了不便,但阴冷环境没有影响“疾控人”的工作热情。全体“参战”人员克服严寒带来的困难,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点位,严格按照规程开展采样。在工作中,他们聚精会神,通力协作,使采样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为了保证核酸采样的质量,采样人员顶着寒风,每天奔波于各个点位,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样品编号、采集样品。工作中,他们戴着一次性乳胶手套,并一次次喷洒酒精消毒液,手冻麻木了,他们就活动手指,接着工作;踏着残雪薄冰的地面,脚冻麻木了,跺跺脚活动一下,又继续采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一个单位完成采样后都要进行自身消毒,消毒剂伴着刺骨的寒风喷洒在双手,疼痛、火热、瘙痒,那种感觉真是难受得要命……

严寒,挡不住“疾控人”工作的步伐;阴冷,改变不了疾控人工作的节奏。十几天下来,有的同志手指冻成冻疮,抹上点冻疮膏,仍然继续工作。从早晨到傍晚,大家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受访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这个冷劲,感觉是全身冰凉,都冻到了骨头里了!”“长这么大,四十多年了,还没遭过这样的罪!”“口罩连着鼻涕都冻到了脸上了,头一回有这样的经历……”

截至1月14日,梅河口市疾控中心共派出技术人员576人次,车辆96台次,检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企业212家,采集检测进口冷链食品763点次,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环境885个点位,为从业人员检测1985人次。目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梅河口“疾控人”用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采样和检测,为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坚固的屏障。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