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2日
首页
第05版:生活百科

种植牙维护保养常识

近年来,随着种植牙在口腔领域的广泛应用,相对其他的修复方式,它有很多优越性,因此种植牙被称为“人类第三副牙齿”。但是,种植牙不是“铁秆庄稼”,如果没有合理的维护保养,种植牙同样有可能出现类似牙周炎的病变,种植体周围组织发生炎症,最终松动脱落。本文向患者介绍一些种植牙维护保养的知识。

种植牙的保养,最重要的是口腔卫生的维护,其关键就是刷牙,此外戒烟和定期复查也有很重要的作用。

养成正确的刷牙习惯,每天至少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觉前刷牙,最好每次餐后刷牙。种植牙的维护主要采用改良巴斯刷牙法,要点如下:

1.水平向手持刷柄,刷毛朝龈向抵住牙齿。

2.使刷头倾斜45度角,刷毛直指龈沟。

3.水平颤动刷牙使刷毛尖端呆在一处,但是刷毛可前后移动,或较小幅度地圈式运动,这样可使得刷毛轻轻拂过龈沟。

4.旋转牙刷使刷毛由龈端向牙合缘移动以便去除龈下菌斑。

5.对前牙内侧,水平放置牙刷受到限制,可垂直向手执牙刷。同样的短距离来回颤动牙刷。并旋转刷向牙合缘。

6.为清洁牙齿的咬合面,手持牙刷使刷毛垂直于磨牙的牙合面。

7.通过刷舌可以去除更多的口腔内的细菌。用牙刷轻柔地由后向前清洁舌体,但不要过于向后以免引起呕吐,而后漱口。

牙间刷和牙线可以清理牙刷刷不到的地方,比如种植牙的邻面和桥体的下面。冲牙器在清洁口腔的同时还有一定的按摩作用。

吸烟是种植体周围骨丧失最常见的原因,常常导致种植体的失败。种植牙的患者应充分意识到吸烟的危害,尽早戒烟。

由于周围没有神经分布,种植牙要比天然牙“迟钝”,这就要求患者即使没有症状也要按期复诊,以便医生及时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