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2日
首页
第03版:百姓生活

一面旗帜两地红

——长春市汽开区锦程街道流动党总支记事

□ 本报记者 侯春强

2020年9月19日,省劳动模范表彰大会现场,长春市汽开区锦程街道流动党总支书记姜顺走上了领奖台,获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而他却是地地道道的河南人。

今年56岁的姜顺老家在河南省鲁山县一个贫困的小山村。1996年,为了生计,血气方刚的他辞去村委会副主任职务,来到长春打工。临走时,这名入党两年的党员拉着村党支部书记的手说:“虽然我离开家乡,但我还是党员,组织需要我,随时通知我,我一定回来。”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离开大山远赴长春从事废品收购生意的姜顺事业也是一帆风顺。而压在心头的一件事情一直让他寝食不安,他一直希望回到组织的怀抱,重新找到“家”。2005年6月,他在收废品时看到流动党员参加社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通知,非常希望自己也能参加教育活动。犹豫再三,他鼓起勇气找到锦程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刚,表达了想参加先进性教育的迫切心情。赵刚不仅表示热烈欢迎,还答应让他把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党总支。

2005年6月24日,是姜顺最难忘的一天。社区来电话,说他的组织关系已经邮到了,让他下午到社区去落党籍。

在锦程社区的帮助下,姜顺带领几个老乡建起了废品回收站,成立了流动党支部。2012年4月,在家乡党组织和当地党组织的支持下,锦程街道党工委批准流动党支部升格为锦程街道流动党总支。这也是全国首个流动党总支,姜顺当选为党总支书记,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成为在外流动党员的红色家园、外出创业就业人员的坚强后盾。

流动党总支成员大多来自河南、山东等地,从事废品回收和加工行业,他们以“废品不落地、环境更美丽”为宗旨,创新服务形式,彰显党员本色,维护市容环境。

流动党总支108名党员。他们没有响亮的口号,每个人心中却装着党、装着人民。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