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7日
首页
第04版:综合新闻

昂扬奋进绘新景

——黑山头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 白璐 王曹鑫研 本报记者 吴连祥

项目建设蒸蒸日上,脱贫攻坚答卷出色、村容屯貌焕然一新,群众安居乐业……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梅河口市黑山头镇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提档升级目标,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扎实苦干、奋力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一幅幅昂扬奋进的新画卷铺展在大地上。

抓好项目建设,集聚持续发展动能

黑山头镇党委、镇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贯穿发展建设始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带动作用,多措并举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强镇富民集聚动能。

2020年,全镇夯实项目8个,总投资4.5亿元。其中,投资5000万元的梅河口市圣森食品有限公司加工厂项目已完成基础工程建设,预计今年8月全部竣工投产;投资4500万元的钰歌果仁加工项目基建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及设备采购与安装,预计5月正式投产;投资5000万元的福寿康养老院项目已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土地平整、环评、建设用地规划等审批手续,计划明年完工;投资3000万元的慧丰科技有限公司活性炭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奇峰仓储管理有限公司果仁加工厂项目建成达产;吉林远通路桥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山拌合站项目计划总投资2.3亿元,建设选址已完成,正在办理征地手续,即将动工建设;吉林秋彩现代农业园区项目计划总投资3600万元,计划用地1200亩,其中温室大棚占地320亩,精品种植区规划种植酵素草莓120亩、美早大樱桃种植100亩,并建成100亩蔬菜水果综合园,共分3个阶段完成建设。

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有效拉动了内需,为剩余劳动力创造了就业岗位,还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蓄积了源源动能。

凝聚干群合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战胜贫困的“攻坚拔寨”之年,镇党委、镇政府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夯实责任,做到下真功,出实招,求实效,彻底斩断穷根,向群众交上了脱贫攻坚的出色答卷。

黑山头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161人。为了让这些贫困户早日过上好日子,镇党委、镇政府结合贫困家庭实际,制定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脱贫攻坚“百日决战”总攻行动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方案和规章,进一步细化了工作职责。镇主要领导带领镇村干部多次开展遍访活动,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走访,重点核查监测户和边缘户,对可能出现致贫返贫的家庭,及时纳入监测预警范围,及时跟进帮扶措施。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镇里把产业项目带动增收作为推动脱贫的主要途径,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搭建增收平台。2017年以来,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先后实施了3个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全部用于帮扶贫困户。

扮美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振兴乡村,生态宜居是关键。镇党委、镇政府把“百村示范”工程建设纳入首要日程,组建了领导小组、督导小组。在实际工作中,各工作小组、包保干部全部下沉到村,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定期召开碰头会、推进会、现场会,分析研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理顺工作思路,交流整治经验,有序推进各项建设。

2020年,全镇投资360万元,打造示范户264户,受益人口1300人。完成拆违、拆乱264户,拆除破旧棚厦249个、破旧玉米楼163个、旧厕所156个、陈旧围栏、杖墙6096米,迁出柴草垛176个。拆除无人居住房屋7座、破旧圈舍58个。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