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首页
第07版:百姓生活

脱贫路上发“羊财”

□ 刘秀波

几年前,姜立军和妻子还是乾安县乾安镇翔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在为怎样摘掉“穷帽子”发愁,没想到靠着政府救助的“扶贫羊”,不仅成功脱了贫,还获得可观收益。

“这些羊就是我家的命根子,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希望,挺起了腰板,拔掉了穷根。”近日,姜立军在自家院内给小羊喂饲料,看着一只只羊羔,不禁想起几年前的贫困生活。

姜立军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干不了重活,家庭困难,日子过得紧巴巴,夫妻俩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2017年,帮扶干部霍庆威了解到姜立军家情况后,对他家实施精准帮扶。

“政府给我家买了10只羊,又给盖了羊舍,这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姜立军说,看着羊羔一天天长大,他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他和妻子把这些羊当宝贝一样悉心照顾。凭着两口子的勤劳经营,如今存栏已经超过50只羊,不仅顺利脱贫“摘帽”,日子也过得红火起来。

“现在,村里人都说我发‘羊财’了。日子确实比前几年好太多,以前吃喝都愁,现在除了吃喝费用,家里还能攒下钱。”姜立军说,这一段时间,卖羊行情也不错,一只小羊羔能卖700多元,一年能出售10只羊,仅这一项就能增收近万元。

谈起这几年养羊的经历,姜立军说,搞养殖,首先要不怕吃苦,脚踏实地,把这些羊当做家人一样对待,就一定有回报。

2019年,姜立军因为靠养羊脱贫致富,获得乾安县委组织部授予的“产业发展”型脱贫标兵称号。从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成为当地养羊脱贫的带头人,当问起姜立军脱贫致富经验,姜立军激动地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的好干部,这份恩情,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