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首页
第03版:专家热线

牧草引种及灌溉方法

□ 畜牧专家 王志峰

现代的精品畜牧业需要人工种植牧草。我省主要考虑具有抗寒性、抗旱性、耐涝性、耐盐性及再生情况。现在都是舍饲禁牧,牧草的丰产性引种以割草利用为目的,应选用生物产量高的牧草,在生育期方面应以一两年生牧草为主。初期生育良好、短期收量高,且对肥效比较敏感的草种,如紫花苜蓿、白三叶、红三叶、一年生黑麦草等。由于禾本科牧草第一茬草的收获适期正值抽穗期,饲用价值前后变化很大,所以,大面积草地应配置抽穗期不同的牧草品种。

牧草利用频繁,在考虑其生产型的同时,应优先考虑再生力强、密度大的草种,如多年生黑麦草、鸭茅、苇状羊茅、牛尾草等。这类草种在低温、短日照条件下,生物产量季节性变化平稳,耐践踏,再生性好。牧草的质量主要是考虑其产品的蛋白质含量和可消化率。同时,也应考虑牧草的适口性。

选择适宜栽培的牧草种和品种必须根据本地区的气候、土壤条件、牧草利用方式及牧草种和品种的适应性等三个方面来决定。如我省的羊草、苜蓿、沙打旺、胡枝子属于适宜栽培区。

水分是牧草生命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物质之一,而灌溉是提高牧草产量的重要措施。人工草地灌溉可使牧草产量提高3-10倍,甚至10倍以上,因此在有灌溉条件的地方,最好对人工草地进行灌溉,可获得高产。

灌溉的方法大致有漫灌、喷灌和地下灌溉三类。无论哪一类方法灌溉都要注意灌溉量、灌溉次数和时间。

一般来说,在生育期间牧草的灌溉量要比禾谷类作物的灌溉量高一倍以上。一般每亩牧草地每年的灌水量大概为250立方米,一次灌水量为80立方米。为保证灌水均匀,无论沟灌或漫灌,都要把地整平,尽量避免出现灌溉不均匀的现象。

当禾本科牧草的灌水量为土壤饱和持水量的75%、豆科牧草为50%-60%时,牧草生长最为适宜。如果水分过多则应及时排水,否则土壤通气不良,影响牧草根系的呼吸作用以致引起烂根死亡。特别是在低洼易涝地区以及南方雨水多的季节,一般要注意开沟排水。

放牧或割草用的多年生草地,牧草全部返青之前,可以浇一次返青水。禾本科牧草从分蘖起到开花前,豆科牧草从孕蕾到开花前这段时间,可浇水1-2次,此外,在每次刈割之后必须进行灌溉,这在盐碱滩上尤为重要。因为在刈割之后土壤水分蒸发量剧增,盐分随即带到土壤表面,对牧草生长发育危害很大。冬季入冻前灌一次水,有利于牧草的安全越冬和第二年早春的返青生长。

一般牧草生长盛期都要求勤灌,然而对有紫花苜蓿的混播草地,为了维持紫花苜蓿所占比例,要灌一次能补足底墒的水,在生长期内不宜勤灌,因为紫花苜蓿怕积水,会烂根。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