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首页
第16版:要闻链接

让“耕地中的大熊猫”永葆生机

东丰多措并举保护黑土地资源

本报讯 李莹 左文 记者吴连祥报道 深松、旋耕、灭茬、翻埋,一系列技术操作如行云流水……进入11月以来,东丰县在三合乡、二龙山乡、杨木林镇同步举办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现场会,以联动宣传形式推广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营造全社会关注黑土地保护的浓厚氛围。

东丰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黑土耕地保护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近年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基础上,持续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夯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2020年,这个县把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分别落实给三合乡、二龙山乡、东丰镇、大阳镇、杨木林镇,各乡镇实施面积均为1.2万亩。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这些乡镇积极推广普及玉米秸秆+畜禽粪便堆沤有机肥还田、玉米秸秆覆盖条带耕作、玉米坡耕地垄侧播种防止水土流失、玉米秸秆碎混旋耕还田等新技术,广泛开展农技科普宣传,引导农民转变施肥、耕作观念,掌握运用新技术助增收。

在三合乡东胜村现场会上,农用车辆携配套机具开足马力,对地表秸秆进行粉碎还田,各式农机具大秀“肌肉”,让参会农民在心生好奇的同时大呼过瘾,他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些田间“巨兽”的高光时刻。同时,技术人员对机械作业过程中的各项技术要领、如何在耕作时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等内容进行现场讲解,参会人员边听介绍边观看实际操作,深切体会到了农业机械现代化带来的利处。

当天,二龙山乡、杨木林镇分别在七家子村、城子村召开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现场会,通过机械作业演示、农技人员现场讲解等方式,推广玉米秸秆覆盖条带耕作和玉米秸秆碎混旋耕还田技术的经验成果,以增强广大农民对提高耕地质量、保护黑土地的认识。

据了解,东丰县是全省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之一。3年来,探索建立了一批适合不同区域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新模式,实施了黑土地保护技术17项次,面积60余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三分之一,基本解决了黑土地质量退化问题。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